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兩天發布7名中管干部處分通報 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發布時間:2021-08-18 17:1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1-08-18

  8月1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3名中管干部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通報:原中央防范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彭波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原中國國電集團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謝長軍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新起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

  此前一天,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4名中管干部處分通報:貴州省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王富玉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甘肅省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宋亮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青海省人民檢察院黨組原書記、檢察長蒙永山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山西省原副省長、公安廳原廳長劉新雲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密集通報再次彰顯了黨中央嚴厲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和必勝信念,釋放了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的強烈信號。
  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腐蝕和反腐蝕斗爭長期存在,稍有鬆懈就可能前功盡棄,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五次全會工作報告把反腐敗往前放到第二項任務進行部署,要求“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斗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首先要從政治上看。這7名受處分中管干部均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對他們的通報均將這一問題列在最前。
  如王富玉“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彭波“背離黨中央關於開展網上輿論斗爭的決策部署”,劉新雲“參與在黨內搞團團伙伙,結交‘政治騙子’,熱衷政治投機”,等。政治紀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政治紀律的弦一鬆,其他紀律必然守不住。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深刻把握腐敗問題的政治本質和政治危害,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在通報中首先把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列出來,就是要警示領導干部嚴防“七個有之”,做到“五個必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7人違紀違法問題幾乎都涉及以權謀私、權錢交易。如宋亮“將手中掌握的金融監管職權作為謀取私利的工具,大肆攫取非法利益”,謝長軍“靠企吃企,大搞權錢交易”,張新起“在企業經營、工程承攬等方面為他人謀利”,蒙永山“違規干預和插手司法活動,甚至在政法隊伍開展教育整頓期間仍然不知收斂”,等。領導干部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民謀利。以權謀私,這條路走不通、這筆賬總要算。
  7人中有的已退休,但退休後仍違紀違法。典型的如王富玉,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黨的十九大後仍不知止,“直至退休後仍大肆收錢斂財”。遵紀守法沒有退休時,他們被查處再次表明,對於腐敗分子而言,沒有什麼“既往不咎”。一朝涉腐,終身追責。
  記者梳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公開信息發現,今年以來,已有19名中管干部接受審查調查,22名中管干部被黨紀政務處分。7月1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2021年上半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顯示:上半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處置問題線索93.2萬件,立案32.1萬件,處分26.5萬人(其中黨紀處分22.1萬人)。自2017年第一季度首次公布相關數據以來,處置問題線索數、立案數、處分人數同時創下了歷年同期最高,充分印證打“虎”拍“蠅”節奏不變,正風肅紀反腐持續發力。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面對依然嚴峻復雜的反腐敗斗爭形勢,要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保持對“腐蝕”“圍獵”的警覺,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持續鞏固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