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芳華待灼 清廉行遠——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
年輕干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座談會側記
發布時間:2022-05-17 10:16 來源: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2022-05-17

  日前,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關於加強對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的部署,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分別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組織召開了年輕干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座談會,給年輕干部敲警鐘、提要求、送關懷。60余名年輕干部代表參加了座談會,大家結合自身成長和工作經歷暢所欲言,談體會感受,講問題困惑,提意見建議。 

  這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首次召開年輕干部座談會。與會代表們一致表示,這次會議令他們切實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拉近了與紀檢監察干部的距離。
初心如磐 篤行致遠
  “我們黨培養優秀年輕干部,千條萬條,首先就是要求對黨忠誠,堅決防止政治上的‘兩面人’。”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在座談會上對年輕干部提出的首要任務,就是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鑄就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切實守好“政治關”,做“明白人”。
  部藝術司牛帥講起去年他參與籌備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時,仍熱情奔涌。他回憶,在排演期間,演員們被偉大的建黨精神所感召,被理想信念所激蕩。截至正式演出前,共有787人寫了入黨申請書,401人寫了思想匯報。晚會最後,全體演員合唱《領航》時,個個熱淚盈眶,淚水止不住地流,為偉大的中國共產黨、為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
  部機關服務局佘向軍描述了自己參加部黨校處級干部進修班學習前後的思想變化,“在黨性分析組織生活會上,許多從事多年藝術業務的同學都提到,經過三個月的系統學習,對黨的理論和歷史知識有了更豐富的理解,也更加堅定自己的政治信仰。”
  “個人理想是共同理想的個體表達,共同理想是個人理想的總體方向。”局文物古跡司姜文錦深受莫高精神、考古精神陶染,表達了自己對“理想”的認識,“基於個人理想的努力,最終都是在沿著實現共同理想的征程前進。我們在文物事業中發揮作用、貢獻力量,究其本質,是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征程中、在實現共產主義偉大事業中,發揮作用、貢獻力量。”
正心明道 懷德自重
  心不正,德不重,豈能遠行。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張曉說:“古人強調‘三十而立’,而身邊有些人‘三十入獄’,讓人痛心和警醒,關鍵是缺乏對權力的敬畏,心存僥幸。”
  中國歌劇舞劇院余音談起2019年該院排演的歌劇《盼你歸來》,主要是歌頌蘭考人民對焦裕祿的感情:“你為人民鞠躬盡瘁,你在人民心中就重於泰山。”這種洗禮純淨內心、震撼終身。
  局辦公室預算處羅浩良在任職大學生村官期間,所在鄉鎮的一名鄉黨委書記因錯誤政績觀犯了錯,他感慨道,“年輕干部想問題、辦事情、做決策,應以人民為本,從實際和長遠出發,樹政績來不得半點虛假,亦沒有‘一步登天’的捷徑,唯有腳踏實地、埋頭苦干,才能取得成效。”
  有過8年審計工作經歷的局人事司人事處劉曼曼講述了兩起“80後”“90後”干部利用職務便利挪用大額公款案,令在座人員唏噓不已。活生生的案例對她觸動很深,她說:“一個人能否守住拒腐防變的底線,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年輕干部要始終敲響警鐘,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
錘煉本領 成風化人
  如何培養年輕干部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也是本次會議熱點話題之一。“年輕干部不缺學歷缺閱歷,不缺活力缺定力”,年輕干部要成才,一是要有清廉自守的定力﹔二是要不斷學習和實踐,拓展視野,增加閱歷。這是與會年輕人的共識。
  部產業發展司蔣珂菲分享其所在部門的經驗做法:“產業發展司自2019年以來持續開展‘引路計劃’青年沙龍活動,定期邀請領導干部分享成長經歷、工作經驗等,強調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性﹔通過‘傳幫帶’活動,幫助年輕干部正思想、拓視野、長見識、強本領﹔邀請駐部紀檢監察組的同志加入產業司工作微信群,讓大家習慣在接受監督的環境裡工作,讓大家和組裡的同志相互了解、相互理解。”
  “對於中青年干部的培養是故宮博物院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據故宮博物院辦公室張娜介紹,45歲以下中青年職工目前佔全院總人數的75%。自2021年起,故宮博物院開始實施“英才計劃”人才工程,切實加強學術帶頭人和科研人才後備力量建設。“我們希望通過年輕的面孔來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實施人才工程中,我們把黨建和業務融合、兩者一起抓,人才就能行穩致遠。”張娜說。
  “形神兼備”,中國美術館展覽部柳淳風說,這是對藝術專業人才建設的必然要求。“形”就是“形象”“水平”“專業能力”,“神”就是理想信念、思想境界、對黨忠誠。
  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對年輕干部寄予厚望,他說:“新時代年輕干部朝氣蓬勃,重任在肩,我們必須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練就過硬本領,才能在新征程的路途上經受住各種考驗,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建言獻策 凝心聚力
  “我們今天組織召開這個座談會,既聽聽大家的意見,也跟大家談談心,幫助年輕干部更好地成長成才。”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鼓勵在座年輕干部直言不諱,談談對紀檢監察工作、對駐部紀檢監察組的意見建議。“很有神秘感”,佘向軍一語道出了多數人的感受,他坦言,“與紀檢監察干部見面總會有較大的心理壓力,希望駐部紀檢監察組多舉辦交流活動來增強溝通了解。”部資源開發司胡欣欣建議:“希望提供更多案例作為警示教育材料﹔組織廉政教育培訓,並適當增加年輕干部的名額。”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文物保護修復所陳衛昌建議:“針對不擔當不作為、缺乏執行力的問題要加強監督。”
  四月的春風,暖暖地拂過,打開了年輕人的心扉。會場氣氛庄重又不失輕鬆熱烈,本不在發言名單內的多名與會代表也紛紛搶著發言,會議時間不斷延長。
  會議最後,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囑咐在座青年,認真研讀習近平總書記的書,謹記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和囑托,堅決守牢“五關”,守住拒腐防變思想防線,為文化、旅游和文物事業的發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