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廣安觀潮丨通過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爭贏得歷史主動
發布時間:2022-09-19 15:3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2-09-19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推進反腐敗斗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徑。黨通過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爭,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

  腐敗是社會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強調“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指出“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堅決反對腐敗,防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是我們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亮出堅決反對腐敗的旗幟,從政治上、思想上凝聚反腐敗斗爭的強大力量﹔明確“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在黨的歷史上首次提出“全面從嚴治黨”並將其提升到戰略高度﹔強調“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須三者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制度”,為反腐敗斗爭指明方法路徑……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和新要求,深刻洞察反腐敗的必要性緊迫性和復雜性艱巨性,深刻揭示管黨治黨基本規律,為指引全黨堅決打贏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取得重大成效。

  刮骨療毒,猛藥去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正風肅紀反腐,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意志“打虎”“拍蠅”“獵狐”,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深入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清除一切腐敗分子,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決定事業興衰成敗。歷史充分證明,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經過堅決斗爭,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逐年提升,2020年滿意度高達95.8%。事實證明,反腐敗順應人民期盼,純潔了黨的肌體,贏得了黨心民心。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繼續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進一步增強擔當意識和責任意識,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堅定,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堅決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始終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王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