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简介 > 机构设置 > 直属单位
直属单位
国家京剧院
发布时间:2022-11-01 15:15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2-11-01

  单位简介  

  国家京剧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成立于一九五五年一月。首任院长为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剧院下设一团、二团、青年团、梅兰芳大剧院及人民剧场等。 

  自建院以来,剧院汇集了一大批杰出的表演艺术家和剧作家、导演、作曲家、舞台美术家等,组成了精英荟萃实力雄厚的京剧艺术表演团体。其中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杜近芳等,著名导演阿甲等,著名剧作家翁偶虹、范钧宏等,享誉海内外。 

  六十余年来,剧院继承、创编、上演了500多部不同题材、体裁的优秀传统、新编历史剧和现代京剧,基本形成了善于继承,精于借鉴,勇于创新,精于塑造人物形象的艺术精神,以及思想内容丰富、艺术严谨、舞台清新、流派纷呈、阵容齐整的艺术风格。常演代表剧目有《野猪林》《三打祝家庄》《吕布与貂蝉》《白蛇传》《柳荫记》《九江口》《谢瑶环》《三岔口》《穆桂英挂帅》《大闹天宫》《满江红》《杨门女将》《红灯记》《平原作战》《红色娘子军》《春草闯堂》《蝶恋花》《江姐》《文成公主》等,具有广泛影响,并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国家京剧院担负着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任务,不断派出艺术团到世界各地演出。曾先后出访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及五大洲,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现任领导   

  院长:王勇

  艺术总监:袁慧琴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丽云 

  副院长:林琳 

  副院长:田磊

  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22号 

  邮政编码:100035 

  联系电话:58519609 

  官方网址:http://www.cnpo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