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简介 > 机构设置 > 直属单位
直属单位
故宫博物院
发布时间:2022-11-16 09:05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2-11-16

  单位简介 

  故宫博物院成立于1925年10月10日,是在明清皇宫及其收藏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大型综合性古代艺术博物馆。故宫于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故宫博物院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08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故宫博物院占地100余万平方米,保存古建筑约9000间,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故宫的前身是明清皇宫紫禁城,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明清两代共有24位皇帝居住于此。1912年溥仪退位后,紫禁城作为皇宫的历史就此终结。1914年,于外朝区域成立古物陈列所;1925年,于内廷区域成立故宫博物院;1948年,古物陈列所并入故宫博物院。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体系完备,现有藏品总量186万余件(套),依据不同质地和形式,可分为绘画、法书、碑帖、铜器、金银器等25大类,其中珍贵文物占藏品总数的90%。故宫博物院通过明清皇家宫殿建筑,宫廷史迹原状陈列,珍宝、钟表、书画、陶瓷、雕塑等艺术藏品常设展览,以及临时特展等多种方式向公众展现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

  现任领导 

  院长、党委副书记:王旭东

  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

  常务副院长:娄玮

  副院长:任万平

  副院长:朱鸿文

  副院长:赵国英

  副院长:王跃工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先良

  纪委书记:李峻

  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邮政编码:100009

  联系电话:400-950-1925

  官方网址:www.dpm.org.cn

上一篇: 国家图书馆
下一篇: 中国国家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