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第六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宁波)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4-04-09 14:15 来源: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 2014-04-09

主题:第六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宁波)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4年4月2日(星期三)10:00
地点:北京友谊宾馆贵宾楼二层
主持人:文化部外联局国际处处长 梁斌
发布人:
文化部外联局党委书记、副局长 蒲 通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张明华
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 陈佳强
第六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评委会主席、中央歌剧院院长 俞峰

媒体名单

    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文化报、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财经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环球时报(英文)、中国艺术报、音乐周报、音乐生活报、广州日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精华时报、北京娱乐信报、中国文化报社文化财富周刊、中国旅游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中国民族报、文艺报、文汇报、人民音乐、中外文化交流(英文版)、星周刊、精品购物指南、琴童杂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外语广播774、都市之声、中央电台文艺之声、中央电台华夏之声、中央电台中国之声、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文化传通网、中国文化传媒网(手机报)、搜狐网、人民网、北青网、千龙网、凤凰网、文化部门户网站、中国网、央视网、央视新闻频道、北京新闻、宁波日报、宁波电视台。

相关照片

 

 

新闻通稿

    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创办于200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三大国际音乐赛事之一,每三年举办一届。首届和第二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于2000年11月和2002年10月分别在北京和广州举办;从第三届开始,落户宁波,于2005年10月、2008年10月和2011年10月举办了第三届、第四届和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2014年10月20日至31日,将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
    中国国际声乐比赛落户宁波后的三届比赛,共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选手通过预选进入决赛,参赛国别和参赛选手逐届增加。本届比赛,凡年龄在18-36岁之间(1978年10月20日以后至1996年10月19日以前出生)的选手,均可报名参加,无国籍、性别限制。报名至2014年6月30日截止。本届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为了保证选手的高水准,组委会将于7月份举行预选赛,筛选出优秀选手参赛。正式比赛于10月20日-31日举行,最终决出男女声部各4名获奖选手,并评出2位中国艺术歌曲优秀演唱奖,其中一个名额专属母语非汉语的外国选手。获得本次比赛第一名的选手将获得20,000美元奖金和获奖证书。
    评委的水平是一个决定比赛水平的关键因素。作为一项正在健康发展的国际性音乐赛事,中国国际声乐比赛非常重视评委的选择工作。本届比赛以权威性、公正性、国际性为原则,确定了13位在国际声乐教学和舞台演出方面有突出成就的艺术家担任评委。这些评委分别来自法国、希腊、德国、意大利、保加利亚、美国、罗马尼亚、南非、俄罗斯以及中国。本届比赛评委会主席由中央歌剧院院长、中央歌剧院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指挥系主任、中国指挥学会会长俞峰先生担任。
    在比赛曲目设定方面,第六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延续了往届特点,在重视国际性的同时,突出我国的音乐特色。10首脍炙人口的中国艺术歌曲将继续成为比赛曲目,包括《那就是我》、《啊,中国的土地》、《同一首歌》等新时期作品,除此以外,今年特别加入两首中国歌剧咏叹调《阿秀咏叹调》和《天意咏叹调》,这两首咏叹调均选自反映“宁波帮精神”的大型原创歌剧《红帮裁缝》。中外歌曲同台演唱将继续推动中外艺术交融汇通,促进音乐事业的蓬勃发展。从前几届大赛的效果来看,尽管外国选手的中文发音咬字并不十分清楚,但是作为声乐专业人才,他们能够用自己的歌唱技巧和情感很好地诠释歌曲的意境,尽最大努力将选择的中国歌曲表达得完美。外国选手认真的态度也会感染参赛的中国选手,中外选手相互交流、相互帮助,形成良性竞争,自身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此次比赛将邀请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担当决赛阶段的伴奏。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是中国著名的交响乐团之一,目前已有60余年历史,是一只能驾驭歌剧与交响乐的全能乐团。
    为吸引市民参与、欣赏、享受赛事,组委会还将举办系列声乐普及和宣传活动,成为本届比赛的亮点。
    1、举办获奖选手颁奖晚会。邀请评委和优秀选手同台演出,为广大市民提供高水平的艺术享受。
    2、举办“歌剧周”。比赛期间将邀请中央歌剧院演出德国音乐家瓦格纳著名歌剧《女武神》、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威尔第的歌剧《茶花女》和中国第一部新歌剧《白毛女》。
    3、招募志愿家庭。为进一步推动高雅音乐走进寻常百姓家,为宁波声乐爱好者与年轻音乐家提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本次比赛组委会首次面向宁波全市招募60个负责接待参赛选手的志愿家庭。招募公告一经发出,就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目前报名的家庭已达40多家。
    4、组织艺术家进校园活动。借助声乐比赛优秀的国际评委资源,引进国际先进的声乐理念和演唱技术,比赛期间,将邀请评委在宁波大学、宁波文艺学校开展大师班讲座。
    5、举办声乐讲座。为扩大专业音乐赛事在普通百姓中的影响力,提高全民文化素质与艺术修养,培养宁波本地的新生文化力量,比赛期间,将邀请评委会的艺术家到“天一讲堂”开展讲座。“天一讲堂”是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管、宁波市图书馆主办的公益性文化项目,以“搭交流平台,激智慧火花,播人文精神,扬宁波文化”为宗旨,向社会公众免费发放入场券,为广大市民搭建与文化名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6、组织赛后巡演活动。为了宣传推广中国国际声乐比赛,也为获奖选手搭建演出平台,组委会决定于比赛结束后,在北京中山音乐堂、深圳音乐厅和成都四川音乐学院举办3场巡回演出。这是中国国际声乐比赛第二次为获奖选手在赛后组织巡演。
截止目前,比赛组委会已向中国驻国外使、领馆、外国驻华使馆、国内、国外及港澳台地区专业音乐学院等600余家单位和个人发放宣传海报3000余份。
    作为文化部主办的专业声乐赛事,第六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宁波)旨在探索科学的组织和运作模式,构筑多边文化交流平台,打造中国艺术比赛品牌,推动中国艺术教育发展,为培养优秀的青年艺术人才提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