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石阡县龙塘镇困牛山村党支部书记鞠华国:
改善交通条件 讲好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13 09: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13
  “责任光荣、使命重大,我将把两会精神带回家乡,传递到基层,持续带动困牛山村民增收致富。”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贵州省石阡县龙塘镇困牛山村党支部书记鞠华国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讲好困牛山红色故事,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地势险峻的困牛山,被当地村民称为“牛进来后就出不去的地方”。2018年,困牛山战斗遗址成为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瞻仰。
  “2021年,困牛山高速公路收费站正式通车,从困牛山村到石阡县城的车程由两小时缩短至20分钟。”鞠华国介绍,近年来,困牛山村以交通、水利、信息网络等为重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红色旅游人气越来越旺。“现在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腰包渐渐鼓了起来。”鞠华国说。
  “石阡是革命老区,希望重庆涪陵至广西柳州、贵阳至铜仁城际铁路在石阡设立站点,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到困牛山村感受红色文化。”鞠华国介绍,全国两会期间,自己带来了关于立项贵阳至铜仁城际铁路项目并规划过境石阡且尽快开工建设和关于加快建设重庆涪陵至广西柳州铁路并过境革命老区石阡的建议。
  在前期走访调研时,鞠华国发现石阡县未通高铁,与省内旅游高速公路线路也距离较远,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石阡红色旅游发展。他希望通过改善交通条件,进一步促进石阡红色文化、红色故事的传播,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带动困牛山村民增收致富。
  全国两会期间,鞠华国抓住机会向其他代表“取经”。“各地代表都十分关注革命老区发展,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这为我们谋划困牛山旅游发展打开了思路。”鞠华国说。
  “我们将着力培养一批红色讲解员,更好地向游客介绍困牛山红色文化的同时,提升旅游服务质量。”鞠华国表示,接下来,困牛山村将把红色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着力打造美丽、休闲、宜居宜游的红色美丽村庄,同时,抓住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机遇,全面推进困牛山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建设,擦亮“红色困牛山、绿色新家园”品牌,让更多乡亲吃上旅游饭。(杨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