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洪海: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打造旅游度假目的地城市
发布时间:2023-03-14 14:2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14
  “中卫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禀赋独特。我们要坚持把文旅产业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支柱产业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洪海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说,“十年来,中卫共实施文旅项目70余个,完成投资50多亿元,形成星空、康养、休闲度假、沙漠体育休闲等八大特色文旅业态,做亮5A级景区沙坡头、‘星星的故乡’、黄河·宿集、沙漠之城、‘66号公路’等文化和旅游新名片。”
  马洪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把文旅产业列为“六优”产业之首,为中卫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引擎、激发了新活力。“我们将以建设国内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以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抓手,打造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升级版’,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来中卫‘给心灵放个假’。”
  “文化和旅游联结‘诗和远方’。没有文化的旅游没有魅力,没有旅游的文化没有活力。”马洪海介绍,中卫以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重点,通过“文旅+”“+文旅”,打造了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的文旅IP,做优黄河文化品牌、做强大漠星空品牌、做特康养旅游品牌、做活动感体验品牌、做精乡村旅游品牌,让“沙漠水城、云天中卫”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如今,随着复苏脚步持续加快,旅游业迎来了快速回暖的良好发展态势。马洪海告诉记者,中卫在提振旅游市场信心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一是组织开展“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主题宣传营销活动。出台《中卫市旅行社送团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累计为51家文旅企业发放补助资金1502万元,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企稳回暖。二是开展“东张西望”游中卫文旅推介活动。今年计划在20个城市宣传推介,精准引进“文旅+”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举办国际国内品牌节事活动。其中包括大漠黄河国际文化旅游节、星空旅游大会等15项节事活动,持续释放品牌活动效应。四是推进新媒体宣传活动。通过建立中卫市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开展创意短视频征集大赛等,提升新媒体平台活跃度。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中卫在推进国际交流、人员往来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马洪海表示,近年来,中卫积极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举办了丝绸之路大漠黄河国际文旅节等活动,为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和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拓宽合作领域、创新交流渠道、深化务实合作,出台入境游奖补政策,推出入境游线路,引进境外包机、旅游专列等,打造国际性文化旅游IP,推动中卫文艺精品、非遗项目、黄河文化等走出国门,不断开创‘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新局面。”马洪海说。(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