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周虹:设立闽台戏曲交流试验点 深化文旅合作
发布时间:2023-03-14 14:2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14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闽台两地同根同源,语言文化相近,深化闽台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建议,在福建设立闽台戏曲文化交流试验点,以闽台地缘为契机,以闽台共同信仰为基点,以剧目共建、人才共建等形式促进闽台加强交流合作,深化两岸文旅融合发展。

  周虹说,近年来,福建各地出台了《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积极推动闽台深化文化和旅游交流。然而,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支持。她建议,设立闽台戏曲文化交流专门机构,增加岗位编制;注重规划引领,明确闽台戏曲文化交流合作的任务和要求;强化牵头、协调、督促职能,按照“一地一特色”的原则,统筹各方面资源,引导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积极参与对台交流,并定期通报两地交流合作情况,针对存在问题研究解决,进一步加强台湾民众对祖国大陆的深入了解。
  周虹还建议,组织专家和创作人员深入调研,重点打造一批引起两岸共鸣的优秀剧目。统筹“乡音乡曲”入岛巡演,深化面向台湾民众的交流。加强两岸戏曲院团合作,着力打造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戏曲IP。持续建立两岸青年戏曲戏剧项目专项扶持体系,打造两岸青年合作剧目戏剧艺术节,推动闽台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李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