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前门都一处餐饮有限公司都一处前门店副经理
吴华侠:推动老字号博物馆集群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5 11:3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15
  “老字号从来不缺故事,要讲好老字号故事却不容易。老字号也要顺应时代,创新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前门都一处餐饮有限公司都一处前门店副经理、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都一处烧麦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华侠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建立国家级老字号数字博物馆,推动老字号博物馆集群式发展,助力实现文商旅融合。
  老字号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宝藏”。先去内联升体验纳鞋底,再去广誉远亲手制作药丸,饿了就到都一处品尝烧麦,然后去吴裕泰品品茶,还可以去天乐园戏楼听京剧……吴华侠介绍,近年来,前门商圈内多家老字号品牌积极尝试跨界融合,推出非遗体验项目及旅游线路,带旺前门商圈人气,进一步激发文商旅消费潜力。
  如何更好地实现老字号跨界融合发展?吴华侠认为:“老字号越是跨界,体验项目差异越是悬殊,就越能吸引人。推出体验项目后,要积极采纳市民游客意见,不断优化线路安排,并打造商业链,实现长久发展。”
  “老字号的传承不能变,但是可以将老字号与数字文化、新消费模式结合,打造有品质、有趣味、有文化的体验,实现老字号创新发展。”吴华侠建议,可以通过挖掘老字号的非遗技艺、历史文化等资源,创新老字号故事讲述方式和表现形式,吸引更多市民游客了解老字号文化。
  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老字号与历史文化资源联动促进品牌消费的通知》提出,支持建设老字号题材博物馆。吴华侠介绍,各老字号企业正在政策指导下,结合自身文化特色,加快老字号博物馆建设。以北京为例,目前,前门一带已建成全聚德、都一处、便宜坊、同仁堂、步瀛斋、瑞蚨祥、天乐园、荣宝斋等老字号品牌博物馆(展示馆),反映了北京城的历史变迁、文化传承与产业经济发展。
  “老字号博物馆发展迅速,但存在规模有限、缺乏线上展示等问题。”吴华侠建议,一是依托老字号协会、博物馆协会、旅游协会等行业组织,发展集文化、商业、旅游于一体的综合业态模式,推动老字号博物馆集群式发展。二是依托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第二批入库项目中华数字艺术城,统筹建设国家级数字化老字号博物馆,通过数字技术,推动老字号博物馆开展多样化业务,实现大数据生产、传播、应用,创新云典藏、云展览等新业态。三是成立老字号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研发联盟,围绕老字号产品特色和产业特点,发挥老字号品牌优势,研发设计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文创新产品。(杨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