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舟山旅游集团普陀山旅行社总经理助理谢丽:
创新海岛旅游开发模式
发布时间:2023-03-15 11:3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15
  “海岛旅游业具有带动海岛现代服务业和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舟山旅游集团普陀山旅行社总经理助理谢丽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建议,创新开发模式,加快推进海岛旅游发展。
  “我国多数岛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海岛旅游开发潜力较大。目前,一些海岛先后开发了以休闲渔业、海洋文化和海洋休闲度假等为主题的旅游产品,部分海岛已经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然而,我国海岛旅游开发不同程度地存在规划、政策、资金、项目等难题。”谢丽介绍,目前,海岛旅游交通限制较多,影响国际客源进入以及国际市场拓展;缺乏高端度假产品,低端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旅游配套设施、岛际交通、景区服务等有待提升;缺乏旅游市场营销策略以及跨区域的国际化旅游线路策划包装等。
  为加快推进海岛旅游发展,谢丽建议,构建海岛旅游开发“民主决策+专家论证”决策机制,创新海岛开发模式,打造风险投资和科技开发体系、多元化投资格局,在项目顶层设计、基础设施改造、财政专项资金等方面予以充分考虑。同时,除必要的政府投入外,建议更多采用市场化运作方法,例如采用国际上通行的BOT(建设—经营—转让)方式,出让海岛若干年的土地使用权或项目开发部分收益争取投资和项目,引进先进的管理和技术。
  “海岛旅游的发展需要政府的宏观管理和政策支持。”谢丽认为,应加大在基础设施、土地利用、生态建设、财税优惠、出入境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此外,海岛旅游开发还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针对目标市场进行可行性分析与市场预测,突出海岛特色,做好旅游景点和项目规划,确保海岛旅游项目准确定位。(杨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