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活力涌动的网络文艺要高扬主流价值
发布时间:2023-03-12 19: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1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文艺界深刻把握时代主题,不断拓宽文艺的空间与形式,推动网络文艺展现蓬勃生机活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网络文艺话题,积极建言献策,受到广泛关注。
  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重视网络文艺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近年来,网络文艺深入现实生活,一批厚植家国情怀、书写凡人心性、反映时代变迁的网络文学、视听作品不断涌现,在与时代同频共振中唱响“共筑中国梦、奋进新征程”的主旋律;网络文艺走进历史深处,将物质遗存、文化遗产、传说故事等转化为可互动、可体验的现代视听产品,推出兼具传统内涵与当下审美的剧(节)目、动(漫)画等,成为新时代文化“两创”的重要落点;网络文艺“扬帆出海”,以丰富的内涵、精彩的故事抒写多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团结的中国,以优良的市场表现呈现出“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丰硕成果,为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作出积极贡献。代表委员们希望,网络文艺在深入历史肌理、把握时代脉动、纵览山河豪迈中,积极拥抱主流价值,同步彰显富于个性的审美特性,进一步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
  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常关注网络文艺的多元化发展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持续赋能下,网络文艺涌动创新创造活力,它基于媒介特性的探索从未止步,通过不断迭代内容与形式,为用户提供多样选择和舒适体验;它以广泛的受众参与度点燃“众创”热情,挖掘散落在个体身上的知识、技艺、经验、能量,展现充溢在日常生活中的精神力量;它服务大局更有力、服务人民更深入,通过与非遗、旅游等深度融合,撬动生成“短视频+城市宣传”“直播+扶贫”等跨界新模式和“数字藏品”“云演播”等传播新形态,彰显出在赋能产业提质、促进消费升级、推动乡村振兴中的广阔前景。代表委员提出,网络文艺的发展已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希望继续彰显其特性、发挥其优势,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更大作用。
  网络文艺行稳致远,离不开天朗气清的风气与生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强调“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2022年印发《“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提出“鼓励引导网络文化创作生产”“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文化和旅游部也于近年印发《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关于规范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活动 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进一步加强规范引导,净化网络文化市场环境。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指出,随着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健全,网络文艺治理手段日益科学、规范,围绕关键领域、重点问题的监管成效显著,风气风貌向好。他们希望,网络文艺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呈现新作为、凸显新气象。
  近年来,网络文艺相关话题一直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切关注的领域。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高度重视将凝聚着代表委员心血的建议、提案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推动网络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楫扬帆、勇毅笃行。这一良好的互动,正在深入进行之中。网络文艺,未来可期。(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