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统筹制度建设和执法行动 护航文旅市场有序复苏
发布时间:2023-03-12 19: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12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不断筑牢公平竞争法治基础、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健康安全有序,既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础保障,也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1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就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全局谋划,以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改革,为开创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新局面锚定了方向。
  在此大背景下,法治建设如何护航文旅发展、执法监管如何保障市场秩序、文娱领域综合整治如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等话题,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高质量立法高水平实施为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和旅游领域立法工作高效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等法律及一批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先后颁布,通过高质量立法与高水平实施相结合,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领域治理法治化水平,2022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加强文化和旅游领域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加快推进文化产业促进法、文物保护法(修订)等法律法规立法进程,推动出台“小快灵”的立法项目,支持和推动地方文化和旅游立法。在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部署的“十大重点任务”中,也提出“要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文化和旅游领域治理水平”。
  以法为纲,崇法善治。全国文旅系统以日益完善的法治体系为文旅发展保驾护航,妥善处置各类法律纠纷,及时回应现实关切,进一步保障了公平正义、激发了文化和旅游经营主体创新创造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青州市博物馆研究馆员王瑞霞在履职工作中一直与“两院”保持密切联系,躬耕文博事业30多年。她十分关注依法开展文物保护、打击文物犯罪等重点法治事项,并曾就“建立专业化的文物警察队伍”提出建议。
  在走访调研中,王瑞霞切身感受到文物保护法律框架体系的不断完善。“以青州为例,本地打击文物犯罪能力不断提升,无论是警员力量配置,还是文物公益诉讼,都进步很大。2022年8月,潍坊市公安局在青州设立打击文物犯罪工作站,带动了本地文物法治建设整体跃升。”王瑞霞介绍,近来,她还与青州市人民检察院商议,尝试在新建的青州市博物馆设立检察官工作室。
  随着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文化和旅游领域一些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催生出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新现象,但相关法律制度还存在时间差、空白区,这也引起了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
  在推动以法治手段保护文物安全的同时,王瑞霞密切关注文物保护中的一些新现象。她发现,目前文物数字化建设已在多地成功实践,青州市博物馆也依托馆藏重要文物进行了数字化复原,并搭建“沉浸式裸眼互动数字墙”等新场景,推动文物“活”起来、“火”起来。“文物数字化是使文化资源长久保存并最大限度发挥作用的基础性工作,其重中之重,是尽快出台规范性文件和国家标准,加强对文物资源的产权保护和有序利用。”王瑞霞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文化委员会主任,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建议,建立容错机制和政策支持体系,为文化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和转化提供更多支持。由国家相关部委、鉴定机构、人民银行等牵头,制定有关数字文化艺术品交易的政策法规,推动文化艺术品实体交易。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里程碑。”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梅亦表示,非遗法颁布实施12年来,在建立健全非遗传承发展体系、推动优秀非遗代表性项目创新发展、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但随着文化强国战略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任务更加凸显,现行立法规定无法完全适应当前非遗保护实践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加以修订。
  梅亦建议,修订非遗法要完善“五项制度”。第一要完善非遗传承制度,包括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管理及专项资金管理、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等的制度规范;第二要完善非遗合理开发利用制度,加强对传统工艺保护传承和开发创新,推动其与现代科技、工艺装备、创意设计有机融合;第三要完善非遗监督管理体制,强化各级政府非遗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国家非遗保护督查制度等;第四要完善“非遗+”融合发展机制,推动“非遗+旅游”双向赋能,将非遗融入国民教育体系;第五要完善非遗奖助机制与责任追究机制,对有利于非遗保护的行为予以奖励,对相关行政违法行为采用责令停止、罚没等处罚或强制措施。
  “非遗法修订要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工作方针,也需探讨与刑法等的立法衔接问题。”梅亦表示,修改后的非遗法,理应推动非遗全面有效保护、传承活力不断增强、工作制度更加完善、传承体系更加健全、保护理念更为深入人心。
  长期在旅游一线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衡阳市南岳区南岳衡山导游讲解服务中心导游曾莲英认为,面对产业的升级和市场的扩容,各级主管部门还需加快旅游标准的制定,并在地方文旅立法、执法方面重点治理文旅行业的顽瘴痼疾,从上至下规范文旅市场发展。“我将从自身出发,珍惜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一方面履行监督职能,规范政府立法执法;另一方面号召社会各界,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增强旅游法制观念,依靠社会公众的力量强化旅游消费监督力度,一起努力推动文旅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曾莲英表示。
  提升监管治理水平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文旅市场体系。《“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经营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市场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效能进一步增强,高标准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基本建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和旅游部门逐步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适应文化和旅游市场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同时,围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养老诈骗等问题,有力有效开展市场秩序整治行动、专项行动,曝光并处罚违法违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文旅市场氛围,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夯实基础。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旅游业在市场和政策双重“召唤”下快速复苏、加速回暖,提振了行业信心,也唤起更多游客的出游意愿。全国人大代表、延边歌舞团副团长咸顺女注意到,在旅游业复苏提振过程中,酒店“乱报价”现象时有发生,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影响了游客的旅行体验。“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研判、联合执法检查、舆情快速处置、价格案件移送等酒店价格常态化监管机制,构建和谐稳定的酒店价格秩序。”咸顺女认为,还应尽快确立酒店价格体系标准、建立行业合作运营机制,把淡旺季价格差控制在30%以内,并通过与各类客房销售渠道等合作、加强自有渠道价格管理,避免价格乱象和消费争议。
  此外,咸顺女还建议完善旅游消费者争议解决机制,对消费者提出的酒店价格问题投诉,相关部门应当迅速响应、及时处置,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高效的管理、服务能力推动业态振兴。
  内蒙古呼伦贝尔以大草原、大森林、大冰雪、大民俗、大边境等特色资源招徕游客的同时,一直在切实维护好广大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好发挥旅游品牌影响力方面发力。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杜明燕告诉记者:“我们实施亮剑、同心、阳光、监督‘四大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全面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日常巡查和‘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夏季旅游市场秩序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依法依规将严重违法违规、严重失信经营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列入文化和旅游市场‘黑名单’,为广大消费者营造安全、有序、健康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在文旅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中,呼伦贝尔市创新方式、转变理念,推行免予处罚事项、从轻处罚事项、减轻处罚事项“三项清单”制度,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机制,积极引导经营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依法经营,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近几年,许多新的表演形式和娱乐方式不断涌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5G等新技术亦广泛应用于文旅市场新业态中,它们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存在监管滞后、野蛮生长等问题。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认为,随着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网络空间文化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她举例说,近来ChatGPT作为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在短时间内用户迅速增长,由此带来的相关问题值得关注。对此,她建议,要不断改善手段和条件,完善媒体传播监督管理,加强文化安全意识教育;同时,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新技术创新应用,引导创作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产品,使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能充分享受丰富多彩、健康时尚的精神文化生活。
  夯实文娱领域综合治理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近年来,文娱行业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出现流量至上、畸形审美、拜金主义等不良现象。在网络空间,盗版侵权、行业垄断、谣言传播等违法违规行为扰乱了文娱市场秩序,破坏了健康清朗的文艺生态。
  为有力规范市场秩序、积极引领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2021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加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从严从实加大文娱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坚决遏制歪风邪气、铲除其滋生土壤,推出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文艺作品,培育坚守初心、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营造积极向上、充盈正气的文艺生态。
  各地文旅系统也迅速开展文娱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包括强化演出娱乐市场监管、清理网络有害内容、推进文娱行业自律等,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来,按照中央宣传部文娱领域治理有关工作部署,多部门联合发文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严格管理“鉴宝”“盗墓”等题材影视和网络视听作品等,为文娱领域营造清朗空间提供了新的有力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李孝轩一直关注剧本杀等新业态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影响。他通过调研发现,一些剧本杀企业经营项目中掺杂着恐怖、血腥暴力等不健康元素,导致部分青少年产生心理障碍甚至诱发犯罪等。李孝轩建议,将密室逃脱、剧本杀等纳入立法、修法监管范围,及时跟踪监测,同时,支持打造益智类、推理类、主旋律类娱乐产品。
  过去几年,相关部门重拳出击“饭圈”乱象,开展谣言溯源、清缴虚假流量、打击黑公关与水军等行动,对文娱领域正风肃纪起到积极作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魏新的提案就围绕网络谣言治理展开。他表示,目前开展的标记辟谣标签工作有效遏制了网络谣言生存空间,建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快网络谣言溯源速度、加大对恶意编造谣言者的处罚力度。
  魏新认为,还需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和舆论引导宣传,让谣言止于真相,并不断提高网民辟谣的主动性。他表示,网络平台应当认真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加强信息发布的前置审核,减少不实信息“先传播再举报”而造成的不良影响,坚决打击借机造谣传谣以及恶意营销炒作行为。“一方面,相关平台可以加强用户信用管理,据此提供相应服务,对严重失信用户应列入黑名单;另一方面,建议影响较大的自媒体号、网络‘大V’等加强自律,共同倡议‘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文明’,发挥顶流的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共筑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魏新说。
  “网络文学作为重要的IP源头,带动了实体出版、有声动漫、影视、游戏、衍生品等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电视剧《庆余年》《开端》等由网络文学改编的作品在海外市场也深受欢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说,网络文学、游戏、视频等基于互联网传播的新文化形态目前已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创新载体,但其发展却一直遭受盗版困扰,网络文学的版权治理需要进一步夯实。
  针对当前相关法律对网络文学盗版侵权行为刑罚力度较低、侵权非法所得与罚金悬殊等问题,阎晶明建议,尽快推动惩罚性赔偿制度在网络文学领域落地,提高盗版侵权行为的违法犯罪成本,让犯罪分子无利可图。他同时提出,应推动落实“黑白名单”制度,要求搜索引擎、浏览器、应用市场等网络服务商采取必要措施强化对“白名单”作品的版权保护,并对盗版侵权整治不力或本身存在盗版侵权行为的网络服务商进行“黑名单”公示。
  阎晶明还注意到,目前有一大批注册在境外的文学翻译类网站,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大量翻译国内网络文学作品,但受制于海外取证难度大、侵权内容监控难等因素,中国网络文学企业自身知识产权难以获得有效保障。“这种情况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长期的品牌损失,建议主管部门组织专业机构和服务支持单位,协助网络文学企业跨境维权,为推动文化‘出海’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他说。(统稿:孙丛丛,参与采写:孙丛丛、黄国勇、王竹青、张玲、费菲、王慧、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