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
周虹:大中小学“每人每年一本戏”
发布时间:2023-03-14 21: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14
  戏曲艺术是词有诗意之美、曲有音乐之美、动有舞蹈之美、妆有古典之美、舞台有意向之美、内容有道德之美的综合艺术。通过观剧可以寓教于乐,使观众在观剧过程中对真、善、美有所感触,对假、丑、恶产生明辨,对广大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颇有益处。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教育、增强学生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好地发挥戏曲艺术在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的独特作用,我提出以下建议。
  从国家层面落实全国大中小学“每人每年一本戏”美育方针。由教育部门将“每人每年一本戏”纳入美育课程体系。一是鼓励或要求具备条件的城市大中小学生每年至少进剧场观看一场演出;二是对不具备条件的农村地区则采取政府购买,通过与“送戏下乡”“文化惠民”相结合的方式,落实“每人每年一本戏”美育计划。
  宣传部门配合做好剧目宣传。从国有院团开始试点,针对“每人一年一本戏”计划,各地、各剧种国有院团将其常演、可演出的剧目清单提供给相关宣传部门,形成“观戏目录”,宣传部门联合教育管理部门,通过校方引导、配合剧目导赏,以“学生进剧场”“大戏进校园”相结合的方式,让每个学生有机会了解到丰富多彩的戏曲演出资讯。
  财政部门制定专门规划。在“戏曲进校园”经费中增加“看戏补贴”,并给予各院团学生专场演出财政补贴,引导学生接受戏曲美育。实行分档补贴机制,适当对小剧种、濒危剧种进行倾斜,鼓励各地学生更多地关注本地的戏曲文化。(党云峰、张妮统筹,张莹莹、张影、王彬、黄国勇、于帆、王伟杰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