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
金融机构可适量配置标准化数字艺术品
发布时间:2023-03-14 21: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14
  数字艺术品包括各类实物艺术品的数字化形式、数字形式创作的艺术品等类型。用数字化的方式赋予实物文化艺术品新的生命力,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降低了观赏文化艺术品的门槛,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提升数字文化服务能力,打造若干综合性数字文化展示平台,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数字文化艺术品在符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的前提下,可以认定为系标准化产品,金融机构可适量配置交易所上市的标准化数字艺术品。因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全面提升行业规范发展引导支持力度。将符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条件的数字文化艺术品纳入标准化产品,并在中债登、中证登等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认可的债券市场登记托管机构进行集中登记、独立托管;国务院对部分符合条件的、经金融监管部门严格审核的,且面向国际的文化产权交易平台进行确认,重点扶持获行业主管部门认可的文化产权交易平台规范化发展运营;核准获行业主管部门认可的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依法上市发行标准化数字文化艺术品。
  加快夯实数字文化艺术品业态发展体系。探索确立具有一定市场公信力和行业认可度的数字文化艺术品估值模式和方法理论。建立完善的数字艺术品推荐和评估规则体系,采用艺术法、市场法、成本法和收益法等方法综合评定产品价格,防范不合理定价。建立中间数字托管仓库。
  鼓励金融机构适量配置标准化数字艺术品。建议监管部门支持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和数字艺术品发展,在艺术品交易平台规范管理、发行的数字艺术品达到标准化要求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适量配置标准化数字艺术品。为保证金融秩序稳定,可在部分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进行先行先试,允许金融机构适量配置不超过5%的标准化数字艺术品,从而实现金融服务有效供给与数字艺术品发展的协调联动。(党云峰、张妮统筹,张莹莹、张影、王彬、黄国勇、于帆、王伟杰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