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李梅:打造产学研旅一体的“戏剧小镇”
发布时间:2023-03-13 09:0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13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作为长期服务基层的传统戏曲从业者,我对优化戏剧行业人才结构十分关注,对此也有着较为深刻的体会。”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梅带来了《关于完善戏剧高等教育,优化戏剧人才结构的提案》,并建议建设“戏剧小镇”。
  李梅建议,新办一所培养中国地方传统戏曲人才的戏剧学院,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机制,打造中国戏曲教育新高地,优化戏剧院校布局,完善戏剧人才结构,满足地方戏曲院团人才需求,推动中国戏剧高等教育创新发展。
  “戏曲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决定作用的是人才队伍。”李梅建议,进一步创新戏曲人才培养模式,打通戏曲教育上升通道,搭建戏剧人才专本硕“立交桥和直通车”,有效破解现阶段地方戏剧艺术人才断代和学历低层次的困境,持续提升人才整体水平。
  在李梅看来,戏剧受众整体水平不断提升,这就要求戏剧从业者提高学历、终身学习。为更好发展戏曲文旅产业,助力当地经济创新发展,可借力新设戏剧学院发展,打造集产、学、研、旅于一体的“戏剧小镇”,建立起与戏剧相关的产业链。“戏剧小镇”可辐射舞美、服装、化妆等产业,带动周边区域文化产业形成集聚效应,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拉动地方经济文化快速发展。
  “我们将红色历史革命题材作为精品剧目创作的重点选题,致力于用陕西戏曲讲好红色故事,在准确解读红色文化、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增强体验感和参与感,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在旅游中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让红色旅游真正成为弘扬民族精神的精品项目。”近年来,在李梅的带领下,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创演了碗碗腔现代剧《骄杨之恋》等精品剧目,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
  “今年,我们将全力抓好《郝家桥》《生命的绿洲》等重点剧目的创排首演、修改提升和演出推广,继续做好文化惠民及公益性演出活动。院团将抢抓文旅市场‘回暖’机遇,深化文旅融合,结合陕西本土戏曲多剧种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精品文化演艺项目,统筹规划戏曲文化旅游线路,打造陕西知名文旅品牌,为建设文旅强省贡献‘秦之声’力量。”李梅说。(任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