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赵长龙:将剧本娱乐与旅游结合 打造沉浸式实景戏剧
发布时间:2023-03-13 09:1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13
  近年来,以剧本杀为代表的剧本娱乐产业快速发展,在丰富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娱乐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存在优质剧本不足、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长龙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建议,要从吸引更多人才参与剧本创作入手,建立剧本版权保护机制与数据库,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剧本是剧本杀行业的起点与核心,优质剧本不足是行业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的问题。”赵长龙表示,剧本杀主持人群体的不稳定性,则是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另一个问题。
  “此外,行业监管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部分剧本杀存在灵异、暴力、色情、恐怖等内容,一些无良商家出于逐利目的,将暴力、色情等内容当噱头做卖点,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赵长龙说。
  赵长龙建议,面向全社会有偿征集有关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或其他主题的正能量剧本。将剧本创作与投放市场视为思想教育和文化宣传的一部分,通过政策导向和资金扶持吸引更多创作者参与,逐渐筛选出一批优秀创作者。
  “应建立剧本版权保护机制与数据库。”赵长龙表示,优秀作品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果可以保护这些作品的版权,并对其进行二次开发,或者将剧本内容与传统旅游业相结合,将传统的讲解模式升级成更为沉浸式的实景戏剧等。这样就既可以让作者获得更多的收益,提高创作积极性,又能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赵长龙还建议,建立一套剧本杀专业技能培训、考核和认证标准,让从业者有明确的发展预期,这也有利于催生高业务水平的主持人群体。而一旦“剧本”和“主持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其他环节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各地监管部门应加强对剧本的审核力度,从源头制止涉黄、暴力、血腥、灵异等剧本的流入。”赵长龙建议,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应会同公安部门,强化协同监管,建立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移交和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早日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