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赵雯:加强IP法规建设 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3-03-14 14:2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14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当前,国内文旅企业纷纷推出丰富多样的文旅项目,成为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赵雯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专访时提出,应加强知识产权法规建设,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IP是文旅项目开发运营的前提与基石,优质文旅项目应拥有专属IP。没有IP就意味着不能形成法律上的排他性保护,也就不具备业态延伸和无形资产价值。”赵雯表示,随着产业发展,文旅IP的重要性日益彰显,加快文旅IP法规建设迫在眉睫。
  赵雯表示,当前,文旅IP开发运营中存在产权界定不明晰,文旅IP抢注频发、多元归属,文旅IP的保护与运营缺少法规支持等问题。对此,赵雯建议,加快文旅IP相关立法。针对基于公共文化资源二次开发的文旅IP,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或部门规章,明确并规范其开发边界、开发规范、权利归属、授权与交易等运营行为。
  “文化和旅游部门、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应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依法加强对文旅IP的保护与监管,促进独创性高品质文旅IP发展。”赵雯表示,可引导文旅企业在IP开发初期做好品牌规划,制定文旅IP保护策略,在运营期间加强文旅IP保护。
  赵雯还建议,尽快搭建国际化的文旅IP孵化、授权、交易、投融资综合平台,并完善全产业链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文旅创新制度化、系统化、可持续化。通过举办专题论坛、业务培训等辅导活动,引导和鼓励文旅企业熟悉国际文旅IP行业市场规则、成功经验,加强本土人才培养,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旅IP运营机制。为中国本土文旅企业、文旅IP出海提供政策扶持与法律保护,推动中国优秀文化、优质旅游产品走向世界。(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