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旅游集团董事长陈寅:
持续推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4 14:2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14
  “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海南的具体体现,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支撑。”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旅游集团【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寅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已成为海南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金字招牌和重要抓手。
  陈寅建议,推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应做大体量,提升承载能力。利用基础设施条件,吸引更多品牌入驻,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做强内容,延伸消费链条。利用消博会等平台加快引进知名品牌、高端畅销商品,优化商品准入程序,探索“免税+”带动效应,推动多业态融合发展。做优环境,拓展新零售渠道。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购物环境,构造多领域、全覆盖的旅游零售业务矩阵,挖掘网络销售发展空间和潜力。做好服务,推动便利化政策。探索更加便捷创新的提货方式,优化购物体验。尽早研究并出台2025年全岛封关政策,在形成适度开放的同时,保持原有政策平稳过渡,新政策需有利于吸引消费回流,有利于保持海南相对周边国家和地区免税购物的竞争力。
  陈寅建议,支持鼓励国产精品进入离岛免税店,在优质自主品牌上发力,借鉴韩国经验,深化国产品牌产业关联,推动国产品牌迈向全球化。充分利用自贸港政策,加速生物科技、生物材料等国内高新上游企业在海南落地,推动国际创新产品、高标准产品的本土化生产和销售,通过旅游消费有效拉动上游生产,建立免税企业与品牌商、制造商的合作关系。促进中国免税的品牌输出与全球扩张。加大支持力度巩固中国免税企业行业领先地位,推动海南成为“行业灯塔”,加强品牌建设,实现品牌强国。
  “建议提升国际游客通达便捷化水平,加快推动海南试点开放第七航权,为进一步优化签证政策创造条件,带动国内外旅客入出境休闲消费。优化交通枢纽与商业设施、体育场馆、文化场所、旅游景点等消费载体的交通对接,做大做强口岸经济。立足城市布局,融合本地特色,打造标志性商圈。”陈寅说,比如,加大海口西海岸片区旅游投资建设,引进重大旅游项目和消费项目,推动国际高端酒店落户,完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升服务配套功能,促进旅游软硬件设施全面升级,充分发挥海口国际免税城聚集效应,形成“旅游+文艺演艺+体育赛事+免税购物+休闲消费”的发展新模式,延长游客人均逗留时间,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黄金海岸”、“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不夜城”。合理控制海南进出交通和住宿成本,在项目建设用地、价格管理等方面出台政策,让进岛旅游、购物的性价比更具优势。(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