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安庭:重视“银发”群体文旅消费需求
发布时间:2023-03-14 14:2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14
  “‘银发’群体对文旅消费有着旺盛的需求,已成为我国文旅市场的重要消费群体,需要供给侧给予充分重视。”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安庭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建议,以充分开发针对“银发”群体文旅消费时段等方式,助力“银发”文旅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安庭在调研中发现,“银发”群体消费在文旅市场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如“重旅游消费、物质消费而轻文化消费”“文旅供给侧在消费时段上,缺乏面向‘银发’群体的针对性设计”“文旅消费中的数字鸿沟在扩大”等。
  安庭建议,影剧院、歌舞厅、KTV等城市文化消费单位,应在日间非传统黄金时段开设针对“银发”群体的营业时段。充分安排适宜老年人观看、娱乐的文化内容,并设计合理的价格。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展览馆、体育场馆、商场、购物中心等,增设针对“银发”群体的早场消费时段。
  “建议营业性质的文旅单位保留相应的人工售票通道,方便‘银发’群体线下即时现场消费。”安庭表示,相关部门应针对“银发”群体文旅消费时段,积极配合开发辅助的餐饮、医护、交通等保障设施。此外,建议社会化培训机构,依照“银发”群体的起居生活节奏,适当增设早课时段。通过增设针对性文旅消费时段,更为充分、平衡、精准地释放这一群体的消费需求,为当前“银发”经济稳增长贡献力量。(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