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张凯丽:
追求“艺术真实” 打造文艺精品
发布时间:2023-03-13 20: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13
  近年来,我国影视剧行业迅猛发展,出现了众多叫好又叫座的影视作品,展现了新时代文艺的新面貌、新气象。影视剧行业怎样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是摆在从业者面前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课题。
  剧集本身的质量,涵盖故事情节、人物表演、环境营造等。不论现实主义题材还是历史题材影视剧创作,都应注重“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的有机统一,从剧本、表演到服化道等工种,要在“生活真实”的基础上追求“艺术真实”,从而更好地表达作品所要传递的情感。就影视剧创作而言,只有更好地发扬工匠精神,拿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才能更利于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设立专项基金,助力影视剧创作。对审核通过的影视剧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扶持,资金分两部分发放,一部分为筹拍时发放,一部分为审核播出后发放。
  设立专门的委员会,进行把关、指导。相关部门联合设置专门委员会,对影视剧在剧本创作、剧本审核、播前审查进行专业把关、指导,提升作品质量。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应由各领域专业人士组成,最大限度杜绝影视剧中各环节在追求“艺术真实”上的盲区。
  在国家级奖项评奖期间,开设研讨环节。对有瑕疵的作品、优秀作品进行深入剖析,让影视剧制作各工种工作者参与其中,梳理、探讨工作中的优点与不足,以此提升影视剧质量。
  定期开展交流、采风活动,提升艺术素养和工匠精神。视具体情况定期开展线上线下交流活动,邀请不同领域人士参与其中,在分享各自领域点滴日常的同时,也能让文艺工作者对各行各业有进一步了解、认识;定期开展以追求“艺术真实”为主题的采风活动,让文艺工作者在真实生活中寻找、捕捉真情实感,除了演员、导演、编剧之外,应多组织服化道等其他工种人员加入采风队伍。将这些交流、采风活动的参与频次,纳入文艺工作者的职称评定或相关资格认证环节,以此督促大家在此过程中提升自身素养。(党云峰、张妮统筹,刘淼、朱萌、郭志清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