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苗洁:
高质量传承发展戏曲艺术
发布时间:2023-03-13 20: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13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大力扶持发展戏曲表演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培养戏曲表演专业人才。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更是令全国戏曲人振奋,也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新时代的戏曲艺术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但要想高质量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政策红利要切实落实到位,同时要有教育政策倾斜。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各级政府应加快出台关于本地域《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工作实施意见》,意见要有具体可行的跟进措施,更要有配套资金支持。
  戏曲艺术传承发展说到底是“人”的问题。一方面,应大力培养戏曲接班人,各地可通过开展“戏曲名家传戏”,让各剧种名家名戏得到传承、青年演员艺术水准得到切实提升,同时为青年演员的成长创造更多的艺术实践平台;另一方面,应大力扶持发展戏曲教育,实施教育政策倾斜,如大力开展“戏曲现代师徒制”,培育新时代高素质、高层次的戏曲艺术人才。
  在中职、本科层次戏曲表演专业减免学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免高职、职业本科层次戏曲表演专业学费,使得戏曲表演专业减免学费政策“全线贯通”。
  “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戏曲进景区”等戏曲演出活动应长期开展,在全社会推广普及戏曲艺术。
  要大力开展戏曲稀有剧种的保护传承工作,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拯救濒危剧种,尽快出台本地域《戏曲稀有剧种传承保护工作方案》《濒危戏曲剧种抢救工程工作方案》等,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开展公益性演出活动,以演出推动剧种保护扶持工作,同时抢救挖掘艺术资料,建立剧种数字化艺术档案。(党云峰、张妮统筹,刘淼、朱萌、郭志清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