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韩子勇:
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023-03-14 21: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14
  案由
  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对于弘扬中国茶文化很有意义。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建议
  (一)准确把握非遗项目的文化内涵及民族属性,开展非遗项目的申报名称及内容研究。
  我国的非遗项目申报工作是依据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及操作指南开展的,公约中强调的是“社区、群体及个人”,未提及民族概念和项目的民众属性。但我国的诸多非遗项目,多以民族名称进行项目命名,实际上非遗项目多是在各民族中传承流布,具有多民族共享属性,是各民族长期交流交往交融的体现。未来的履约申报工作,要全面分析项目传承范围、流布区域、涉及民族以及文化表现形式等,提高系统性,避免碎片化。要更加重视中华民族共有的文脉、文象及文化符号,要突出中华文化的“多元一体”,突出“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共有精神家园”。
  (二)在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评选中,要更多考虑现代社会流动性。
  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公布的1082位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平均年龄为63.29岁,70岁以上的占31.79%,60岁至69岁的占比达26.52%,二者相加超过50%。随着城市化进程演进和社会流动性加快,特别是文化传播方式的改变,以往同一地域、同一民族甚至同一家族内部的传承方式,已然发生重大改变。同时,信息化、数字化也带来非遗传承方式的革命,深刻改变以血缘、地缘、文缘为特点的“口传心授”、家族式、师徒式传承方式。这种情形,要求我们在传承人评选中,克服以往习惯的民族、地域、血缘等身份囿限,放宽非遗传承人特别是青年非遗传承人评选视界,以能力、水平和效果等为评选原则,使传承人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为文化传承注入青春血液。
  (三)推动非遗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时代生活推动着非遗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要高度重视非遗回归民众、回归生活,积极开展好非遗的生产化、生活化,使非遗“活”起来,见人、见物、见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