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队长阿拉腾达来:
推进基层文体事业 活跃乡村文化
发布时间:2023-03-14 21: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14
  当前,各地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还存在文化设施不健全、乡村文化人才短缺、文体活动不够丰富、农牧民参与度低、检查考评力度不够等问题,亟须引起重视并推动解决。对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乡村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挖掘、整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乡村文物古迹和民间文化场所的保护,保护传承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健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健身场所,组建独具特色的苏木乡镇、嘎查村史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激发乡村文化活力。
  充实文化队伍。结合乡村组织振兴,注重选配政治素质好,并具有文化专业特长的人员充实到乡村文化岗位。优化乡村公益岗管理,在乡村配备专职乡村文化指导员,具体负责苏木乡镇、嘎查村文化室、图书室、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组织培训群众文艺骨干。
  搭建文化活动平台。组建苏木乡镇、嘎查村文艺社团,依据各地生产季节和农牧民传统习俗实际情况,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举办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农牧民群众文化精神生活,营造新农村、新牧区文化氛围,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充分发挥各类文化体育活动设施场所的功能和作用。需要进一步完善各类文化体育设施和场馆的设施设备,保持完好率,提高利用率,增强服务实效。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参与文化体育活动的积极性。
  提高文化经费保障。加大财政对文化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优化乡村振兴资金构成比例,加强乡村文化经费保障额度,支持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
  加强对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大力支持发展文化项目,加强对苏木乡镇、嘎查村群众文化业务工作的指导与督查,科学制定乡村文化振兴中长期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加强检查和考评。(党云峰、张妮统筹,王伟杰、王慧、卢旭、黄国勇、范海刚、李秋云、于帆、孔令晖、李琤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