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董希源:
以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14 21: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14
  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并不是一个空洞的课题。长期以来,在相关部门、团体的支持和大力推动下,文化艺术界人士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出台《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提到赋能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就包括美术产业。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组织引导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支持培养本土急需紧缺人才”。
  一方面是建设美丽乡村需要文化艺术的赋能,另一方面是文化艺术界人士的参与热情。如何将二者有机结合,切实发挥作用,我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由中国文联、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牵头,建立“一对一”服务体系,即一位知名艺术家及其团队或一个艺术团体艺术教育单位“认领”一个村庄,带领村庄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深入挖掘当地乡土的文化艺术资源,保护历史文化遗存,提升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二是由国家乡村振兴局牵头,联合相关部委、团体等,组织专门力量对乡村美育工作进行梳理,并出台相关办法,以不同标准予以乡村美育工作分类、评级,以此鼓励乡村挖掘乡土文化,发展艺术产业。三是由中国文联牵头建立固定机制,在乡村设立艺术创作实践基地,定期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乡村采风、创作,并与乡土艺术家进行交流合作,带动乡土文化艺术的复兴和保护。四是由中国文联、相关艺术院校等联合培养乡村艺术人才,以更好地传承乡土民间文化艺术,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例如,在艺术院校成立乡村艺术培训班,在有条件的乡村设立艺术学生实习基地与社会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艺术师生结对、支教、帮扶,对乡村美术人才进行培训,定期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乡村学校开展艺术辅导等。(党云峰、张妮统筹,王伟杰、王慧、卢旭、黄国勇、范海刚、李秋云、于帆、孔令晖、李琤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