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翰鼎雕塑集团首席技师高英坡:
打造工艺美术名优产品
发布时间:2023-03-14 21: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14
  河北省曲阳县是全国知名的雕刻之乡,10多万人从事雕刻产业,该产业已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在浙江东阳、福建莆田、广东肇庆等地,工艺美术也蓬勃发展,带动周边相关行业的发展,为乡镇及周边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工艺美术产业大部分位于县城和乡村,是新时代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我建议,建立一套“有扶持资金、有鼓励政策、有人才发展战略”的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新机制,充分动员广大工艺美术工作者参与其中,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基础建设,实现“筑巢引凤”。加强特色乡镇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工艺美术资源丰富、具有特色手工业技艺传承地区,打造“特色小镇”“最美乡村”等,引进有能力、有水平的工艺美术工作者投身于乡村振兴大潮中。
  完善政策法规,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出台支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政策,将中央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就业创业等惠农政策,落实到助力乡村振兴的工艺美术产业上。加大资金投入,并推动银企合作创新信贷、提供便利的融资渠道,坚持市场化运作,推动工艺美术产业化进程。
  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既要加强对现有工艺美术传承人的保护,又要加强完善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梯队,尤其鼓励培养留守乡村的劳动力,提高其技能,增加收入。加强中高职院校、大专及本科院校的双师型队伍建设,培养集现代艺术设计与传统工艺美术技艺于一身的青年复合型人才。
  提高经营主体的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名牌产品。重点扶持当地工艺美术相关的特色企业和龙头品牌,可制定标准、进行评审认定,在税费减免、社保缴费比例等方面实施更为优惠的扶持政策。加强创新力度,由政府建设或鼓励民间资本建设一批手工工坊、特色民宿、民间博物馆及美术馆等,推动全域旅游主体的融合发展,把工艺美术产品打造成名优产品,逐渐实现规模化发展。(党云峰、张妮统筹,王伟杰、王慧、卢旭、黄国勇、范海刚、李秋云、于帆、孔令晖、李琤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