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扎实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4 21: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14
  “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一种极具实践意义的发展模式。农文旅融合发展将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有机结合,以农业产业为基础,以旅游休闲为形态,以风土文化为灵魂,深度挖掘乡村价值,跨界创新产业业态,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技术链、人才链的融合,推进农业结构转型、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然而,农文旅融合发展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产业化程度不高、地方特色不够突出及环境保护问题等。
  为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通过农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是一条可行的路径。我提出以下建议。
  加强政策扶持。加大对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和农民参与到农文旅融合发展中来。建立健全政策法规体系,明确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政策方向和支持政策。
  强化产业协同。建立产业联盟、协会等机构,加强农业、文化和旅游业之间的协作,通过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鼓励农民合作组织参与、推进文旅产业对接,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提高农民收益和产品质量。
  增强地方特色。鼓励各地挖掘本土特色和文化内涵,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发展特色农业和农产品,提高农业的附加值,提高产品的差异化和品质。
  重视环境营造。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采取措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营造营商环境,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科技下乡,鼓励资本回乡,引导人才返乡,对农文旅融合发展“扶上马,送一程”。
  加强人才培养。通过开展培训、创业支持、引进人才等方式,加强对农村文旅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提高农村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服务水平。
  加强硬件建设。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提高交通、通信、水电等基础设施的质量和水平,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
  创新融合模式。打造“以旅兴农,农文旅互惠共赢”的乡村振兴模式,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采摘、精品民宿、农事体验、观光度假等,释放磁吸效应,形成以旅兴农、以农促旅、文旅结合、城乡互动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党云峰、张妮统筹,王伟杰、王慧、卢旭、黄国勇、范海刚、李秋云、于帆、孔令晖、李琤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