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让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各地文化系统发挥自身优势
发布时间:2017-11-24 08: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11-24

    连日来,各地文化系统创新方式,通过进社区、赴圩场、到村屯、入学校,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向基层、推向一线,力求做到喜闻乐见、深入人心。

    十九大精神扎根百姓心田

    许多基层文化单位结合当地民众的实际需求,用接地气的语言、贴近生活的事例宣传十九大精神,取得良好效果。

    “今天赶了两个集。自家种的小白菜在圩场里卖了个好价钱,还在另一个集市上听了十九大精神宣讲、看了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戏,好热闹,真过瘾!”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浒坑镇瓦楼村村民刘秋生所说的,正是该县文广新局近日重点推出的农村文化集市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活动。专题活动整合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资源,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统一开展送图书、电影、文艺、乡土讲堂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得十九大精神扎根百姓心田,受到农民群众广泛好评。不同种类、贴近实际的文化服务内容,变“要我听”为“我要听”,由“场下观众”换为“场内主角”,领会十九大精神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容易入脑入心。据了解,安福县共建设了29个集文化娱乐、文明宣教、民俗展示功能于一体的村级文化综合服务中心,覆盖全县19个乡镇,为开展“文化集市”活动、宣传十九大精神提供了坚实阵地。

    “走遍这十里八乡、十里八乡的路,咱们要一起奔向幸福的家……”11月22日,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长乐中路的西北小商品交易中心门前广场上,回荡着动听的歌声和观众热烈的掌声。由新城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局主办的“不忘初心 艺惠基层”2017西安新城区群众艺术协会进社区惠民演出在这里精彩举办,舞蹈、合唱、魔术等诸多特色节目与十九大精神宣讲相结合,“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一系列内容生动可感地传递给近千名群众。

    11月15日,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文广新局组织深入抚松镇社区和新安村,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宣讲进农家活动。活动邀请抚松县委党校的老师用接地气的语言全面解读十九大报告。此外,“宣扬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演出、十九大文献和辅导读物农家书屋全覆盖等一系列活动举措,深受群众欢迎。

    注重发挥舞台艺术优势

    注重发挥舞台艺术优势宣讲十九大精神,也是不少地方的选择。

    11月23日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讴歌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文艺演出进社区活动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文体中心举行。活动紧扣主题,以艺术形式解读十九大报告、宣传十九大精神,集中展示河北的新作为、新风貌、新变化。音乐快板《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西河大鼓《喜唱十九大》《美丽雄安我的家》、对口快板《十九大话民生》、相声《看红岩》、二重唱《不忘初心》等原创节目,抒发了文化工作者歌唱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的壮志豪情,展示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表达了对新时代的美好期待。

    连日来,山东青岛依托自身文化资源和优势,举办精彩纷呈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文化活动。近日举办的“喜庆十九大 永远跟党走”2017青岛市民文化艺术节·全市文化大调演五王大赛广场舞决赛中,来自全市10个区市的21支队伍、2000多名广场舞爱好者欢聚一堂,比拼舞技、展示风采。11月17日,由青岛市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主办的“盛世之韵”喜庆十九大交响乐专题演出在青岛音乐厅举行。演出精选《红旗颂》《乔家大院》等百姓耳熟能详的乐曲,以及《美丽的加勒蒂亚》《卡门第一组曲》等世界名曲,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歌颂伟大祖国,抒发人民建设时尚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区的豪情。

    党代表行动在基层

    十九大闭幕后,各地党代表根据工作实际和宣讲对象的不同,采用灵活多变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宣讲十九大精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十九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杨秀玉日前来到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的临沂大学,向该校400余名师生宣讲十九大精神。她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在这场宣讲中,杨秀玉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为题,与大家分享参加十九大的收获和感悟,深入阐述十九大报告的新意和亮点,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解读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代表、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褚子育注重结合浙江音乐学院建设发展实际,学习贯彻和宣讲十九大精神。褚子育说,十九大报告以“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高度评价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过去5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并把文化自信提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这对文化工作者来说是巨大激励。浙江音乐学院将以服务文化浙江建设为己任,坚持走内涵式发展路子,以培养德艺双馨艺术人才为中心,以党建为引领,以学科为基础,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保障为条件,力争把学院办成高水平一流专门音乐学院,为浙江早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续浙江文化新优势作出应有贡献。

    11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文新广局邀请十九大代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文化馆美术辅导员苏梅为当地文化系统干部职工宣讲十九大精神。苏梅介绍了十九大召开的盛况,并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深刻体会。当苏梅用“厉害了,我的国”赞美伟大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参与采写:伍文珺、秦毅、张海梅、李秋云、华伟、苏锐、骆蔓、阿勒得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