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人大代表鄢福初:德艺统一 守正创新
发布时间:2019-03-14 16: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3-14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鄢福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奋斗方向。“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到实处,用文艺创作反映新时代的风貌,讲好新时代的动人故事。艺术来源于人民,创作必须切切实实地扎根人民,才能打造出精品。”鄢福初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对此,鄢福初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倍加珍惜难得机遇,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奋力开创文化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用明德引领风尚’,文艺工作者要养天地正气,文艺作品必须健康向上。我们要继续弘扬社会正气,激发正能量,创作优秀作品,像阳光清风一样温润人们的心灵。文艺工作者必须树立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把作品的价值追求与自身的价值追求结合起来,实现德与艺的有机统一。大力引导文艺工作者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鄢福初说。
  谈到如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鄢福初表示,一方面守正很重要,要坚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精神支柱,是我们民族意识和民族精神的光辉体现,更是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认同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要创新,当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日益融合互通,信息传播手段层出不穷,传播方式不断丰富。文艺创作、文化传播面临更多挑战,如何更好地吸引年轻人关注,是文艺工作者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