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两会动态
两会动态
民盟中央:发展夜游经济 拉动居民消费
发布时间:2020-05-29 13:0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5-29

  全国两会期间,民盟中央提出关于“鼓励支持夜游经济发展”的提案。

  民盟中央提出,近年来,各城市夜游经济发展迅速,随着疫情缓解,通过发展夜游经济刺激居民消费,增强经济活力,是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但目前仍然面临多方面的问题和挑战,如缺乏科学规划、项目类型单一、配套设施不完善等。

  就此,民盟中央提出五条建议。一是培育地方特色夜生活文化。积极挖掘地方夜生活文化传统,培养夜生活文化创意人才。二是高起点规划建设富有地方特色的夜游经济集聚区与特色商圈,丰富夜游经济业态。在城市老城区、历史街区或者居民较少的独立区域,引入歌剧院、剧院、博物馆、美术馆等业态;在河流、湖滨、海滨、运河开发水秀、主题光影秀、大型演出等夜游项目。三是不断提升夜游经济活动的文化内涵与科技含量。以文化为主线,依托水幕、激光、投影、建筑照明、火焰、烟花等特效,给游客带来具有创意性的文化体验。四是完善公共设施与服务。改善夜间照明,延长夜间交通运营时间,逐步形成适合24小时消费的经营服务模式。五是加强夜游经济治理。形成居民、游客、政府共管机制,创建包容、多元、和谐的夜游经济形态。(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