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长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动态
故宫博物院扎实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2 10:30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2-04-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故宫博物院扎实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印发《关于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的通知》(党委发字〔2022〕18号)要求,故宫博物院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学查改”专项工作方案。3月16日工作方案经院党委审议通过后,向各党总支、党支部下发《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及学习材料,在全院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通知》要求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按照经济规律和博物馆运行规律推动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做好“六对照六看六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故宫博物院发展新格局提供保障。

  《通知》印发后,党政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开展学习自查,认真阅读习近平总书记《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摘编》(2021年版)撰写心得体会,为下一步开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做准备。各党总支根据工作安排,组织所属党支部党员开展自学并筹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3月28日至4月8日期间,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做好“六对照六看六查”,找准问题,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大家表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一致认为未来要进一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及实践要求,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做好故宫博物院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院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步,故宫博物院党委将在学习研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建立故宫博物院“学查改”专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责任部门。各党总支督促指导所属党支部制定本支部专项工作台账,细化整改工作,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推动整改问题进一步落实,扎实做好“学查改”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