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长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动态
调研“关键小事”加强科研创新 推进高质量发展
——国图青年参与“学查改”专项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7-21 14:58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2-07-21

  近期,国家图书馆根据青年员工人数多、学历高、业务强、梯队齐等特点,引导广大青年紧扣“学查改”专项工作要求,立足国图业务实际,调研身边“关键小事”,加强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促进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激发调动青年员工积极参与。“学查改”工作开展以来,国图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带头学、深入查、推进改,并根据国图队伍特点,着力推进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目前,全馆员工中,35岁以下青年员工共有488人,占在编员工总数的37.56%;科级干部中,40岁以下231人,占74.75%;35岁以下青年员工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71.46%。国图青年员工普遍学历较高,视野开阔,富有创新思维,干事创业意愿强。为此,馆党政班子完善科研工作机制,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指导各小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动员各小组、广大青年,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深入查摆不足,加强科研工作,从小事做起,破解业务难题,为促进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

  二、组织青年开展“关键小事”调研攻关,从“身边小事”改起。国图积极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将本次调研攻关活动作为推动“学查改”专项工作的具体措施之一,广泛发动青年干部,组建五个调研攻关活动小组,以参加国图青年学术论坛为契机,从读者关心的“关键小事”入手,分别以 “创建‘绿色’图书馆,提升‘绿色’信息素养”、“智能技术时代国家图书馆老年读者服务的关键小事”、“关爱视障人群,推动全民阅读”、“国家图书馆智能问答系统,用智慧赋能读者服务”、“红色文献在新媒体时代的传播与推广”等为主题开展调研。在调研中,青年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网络强国、智慧社会、尊老敬老、推进全民阅读、用好红色资源等方面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学用结合,结合扎实的调研,提出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其中许多建议已经落实到具体业务工作中,为图书馆事业“改进提高”作出切实贡献。

  三、举办国图青年学术论坛,为青年岗位建功、岗位成才搭建平台。作为国图“学查改”专项工作举措之一,6月21日,以“传承·创新·开放——图书馆智慧化转型时代背景下的青年责任与使命”为主题的国家图书馆第六届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行,这是国图贯彻落实胡和平同志在青年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孙秋霞,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团委书记张呈鼎,国图馆领导熊远明、魏大威、陈樱,以及青年员工代表6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主题紧扣“学查改”专项工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等相关精神,结合国图事业发展实际确定。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200篇,都是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工作实践、深入总结基础上的研究成果,涉及推进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加强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全民阅读等方面。青年学术论坛是深受青年欢迎的一项品牌活动,自2016年开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已成为国图青年展示科研成果、促进业务建设、岗位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