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长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动态
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开展2022年度第六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2-09-27 09:50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2-09-27

  8月30日上午,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度第六次集体学习。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向红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陈向红、张国彬、唐晓刚、杨宏伟、史云海和二级巡视员常虹、老领导服务处处长杨宁等同志分别发言,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二专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第二十一专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开展学习和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二、三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课题,彰显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得出的重大结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自我革命,以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勇气,零容忍的决心,以反腐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打虎”“拍蝇”“猎狐,向内存在的腐败现象宣战,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笼子,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使党风得到了根本性扭转,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大家认识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服从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规矩。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对于政治原则问题、大是大非问题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对不良现象不能听之任之,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谈话提醒并向局党委汇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管党治党压力逐级传导下去,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执著,把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结合工作实际,大家谈到,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者,我们要全面贯彻、深刻领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建强工作队伍,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新模式。一要加强政治引领,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党性观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实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做到理想坚定、思想常新。二要强化政治功能,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选优配强支部班子队伍,进一步完善组织生活制度,严明纪律规矩,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凝聚起来。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不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四要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和激励关怀,通过谈心谈话、走访慰问、送学上门等方式,做好思想工作,引导老同志保持乐观心态,依托党建工作平台,为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创造条件、提供支持。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