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毛南山乡人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发布时间:2021-03-05 11:2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05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当时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毛南族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欢欣鼓舞,通过《中国旅游报》热情推介家乡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美丽风光。时隔近一年,实现整族脱贫的毛南山乡有哪些新变化、新亮点?今年两会前夕,记者再次“云采访”韦震玲,听她讲述旅游让家乡人民“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故事。
  “总书记的关怀嘱托,激发了毛南族儿女提速争先的激情和斗志,毛南山乡随处可见‘脱贫不松劲、奋力加油干’的场景,旅游发展更是成效显著。”韦震玲介绍,环江是中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也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她的家乡是环江县西北部的一个毛南族小山村,虽然她自小跟随父辈走出了大山,但每年定期返乡探亲和度年节,使她对这块土地充满乡愁和眷恋。“每年返乡,都能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实现整族脱贫后,毛南族人民渴望走出去,也期待将山外的游客引进来,让全国、全世界人民了解毛南,爱上毛南。”韦震玲说。
  “将山外的游客引进来”,毛南山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环江县旅游资源丰富,丘陵地带、大石山区、喀斯特地貌等构成神奇秀美的景观,神秘独特的毛南族文化更赋予这片土地特有的神韵。“我们环江县山清水秀,洞多景奇,有如诗如画的美丽山水,有多种珍稀濒危的动植物,还有独具文化价值的毛南族古墓群和粗犷豪放的毛南木面舞。我为美丽的家乡骄傲。”韦震玲说。
  “其实最难以割舍的还是家乡的美食,这也是我每年都想回乡过年的动力之一。”韦震玲说,环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许多珍贵的农副土特产品,如醇香浓馥的毛南红窖酒、被誉为“五香”食品的香猪、香鸭、香牛、香粳、香菇。“家乡的特产十分优质,上好的香粳米存放在家中,可以让家里香上好几天。家乡人嗜酸,在酸食制作上非常有经验和特色,酸猪耳朵、酸汤鱼、酸肉、酸鸭等都是我喜欢的开胃美食。”韦震玲说,她期待着电视台的美食栏目能到环江县制作节目,吸引更多人来环江旅游,品味环江美食。
  据了解,近年来,环江县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强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大景区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成效显著。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环江县稳步推进环江游客集散中心、风情花海园、木论喀斯特景区、牛角寨景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琼园山庄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等创建工作。2020年,多彩毛南城景区成功入选4A级景区,环江县成为广西第三个拥有开放性景区的县城。瑞良乡村旅游区成功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五星级农家乐,乡村旅游竞争力不断增强。2020年环江县旅游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全县接待游客157.6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31亿元。
  “我们毛南山乡山美水美,歌甜地灵,原生态的美食让人流连忘返,‘五香’特产香飘四方……欢迎各族人民到我们毛南山乡来领略毛南风情。”韦震玲再次发出邀请。(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