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导演田沁鑫:
打造北京前门东区“双演”试验区
发布时间:2021-03-11 23: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11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导演田沁鑫建议,在北京前门东区集聚顶级文艺创作团体、头部演艺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和各类社会资金,构建线下演出、线上演播“双演”生态,不断活化街区历史文化,吸收借鉴国外演艺成果,努力建成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标杆和样板,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试验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舞台艺术的线上‘演播’呈现规模大、传播范围广、受众多等特点。着眼于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应该重视舞台艺术的‘演播’问题,参考借鉴《故事里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等节目的成功经验,解决高新技术在舞台艺术创作、生产、演出等各环节的应用问题。”田沁鑫说,线下演出的观剧体验不可替代,但线上演播应该与高新技术相结合,实现“双演”融合,推动舞台艺术弯道超车、迭代升级,这也是文化和旅游部在深化院团改革方面提出的新方向。
  “北京前门东区剧场资源丰富,具备实施‘双演’融合的良好基础。”田沁鑫介绍,北京前门东区位于已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北京中轴线南段,总占地面积58.6公顷,是古都旧城重要的历史片区,较为完整地保留了独特的弧形和南北走向胡同肌理、北京南城传统的建筑形态和不规则院落,自明清以来,一直是北京建筑文化、商贾文化、梨园文化、会馆文化、民俗文化积淀最为深厚的历史街区,是北京历史文化的精粹、城市发展的记忆。目前,该区域确定了打造“首都文化金名片”的目标、“文化整体保护”的原则和“老胡同·新生活”国际化一流宜居社区的总体定位,为推动项目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为加快项目实施,田沁鑫建议,一是北京市有关部门加快前门东区“首都文化金名片”建设,利用该地区剧场资源丰富的优势,形成贯通南北的前门艺术街区。建设、健全配套措施,吸引艺术家入驻,引进优秀剧目、演出,吸引广大游客与文艺爱好者前来“打卡”、观摩,使其真正成为首都重要的文化艺术地标。二是设立中国前门国际戏剧节。该戏剧节可由北京市委、市政府主办,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具体实施,汇集高级院团,广泛开展社会合作、国际合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艺术节。通过汇聚国内外优秀艺术团体交流,结合“双演”生态,将前门东区建设成为北京市的“文化重镇”。三是为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演艺事业发展,设立“双演”基金。拟通过社会公募基金的方式筹措资金,补贴优质内容生产,投入“双演”硬件设施建设,孵化优质演出团队、产品。以更加开放、更加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推动“双演”软、硬件落地,加速健全产业生态。四是加大高新技术在艺术创作领域的应用,打造线上艺术演播平台。可由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发起,联合科技创新企业,针对适用于舞台、影像创作新技术展开推广。引入新技术、创造新形态,推动文艺作品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模式创新、呈现方式创新。(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