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常委、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副州长胡国珍:
传统手工技艺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
发布时间:2021-03-11 22:4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11

3月10日,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举行,胡国珍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常委、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副州长胡国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地通过设立刺绣、蜡染、银饰等传统手工技艺扶贫工坊,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胡国珍说,过去5年,易地扶贫搬迁是贵州脱贫的“头号工程”,其中黔东南州搬迁了30.8万人,2020年11月23日,黔东南州15个贫困县1853个贫困村正式脱贫摘帽。对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关心的生计问题,当地在搬迁社区提供了较多就业机会,通过扶贫车间、文化旅游、公益性岗位等,户均可解决就业两人以上。同时,加强对搬迁群众的技能培训,在“搬人”的同时也“搬文化”。比如在台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方黎湾社区的“妈妈制造”扶贫工坊,易地扶贫搬迁妇女通过在工坊做刺绣、蜡染、银饰等传统手工,每个月有两三千元的收入。工坊的设立既可以让妇女们有时间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又发展了富民产业,还传承了民族手工技艺。
  胡国珍表示,下一步,黔东南州将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的有效衔接,抓好集中安置区的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和社区治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