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邰丽华:帮助特殊人群更好融入社会
发布时间:2021-03-15 14:29 来源:文旅之声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旅之声 2021-03-15

  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用手语“唱”国歌的一幕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榜,引发关注。认真履职14年以来,邰丽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残疾人权益保障发声,为残疾人群体“代言”。近年来,她更加关注特殊教育学生受教育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办好特殊教育”。近年来,国家出台了《残疾人教育条例》,以及《第一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和《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等文件,发布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各级政府也发布实施细则和相关落实文件,特殊教育得以快速发展。

  据了解,全国以各种形式(含特殊教育学校、附设特教班、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学生)招收的特殊教育学生逐年增加。2019年,在校特殊教育学生达到79.46万人,比上年增长19.32%。其中有39.05万名特殊教育学生以随班就读的形式进入了普通学校,占特殊教育在校生的49.15%。但是,大部分普通学校在工作机制、师资专业水平等方面,仍然无法满足特殊需要学生随班就读的多种需求。就此,邰丽华提出了《关于推动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中加强落实普通学校特殊需要学生“一人一案”的相关建议》。

  邰丽华用手语表示,希望随班就读或随班混读不只停留在表面,而要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特殊教育学生享受有质量的教育。“在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即将出台之际,希望普通学校能针对特殊教育学生的特性,制定更加全面系统的措施,为每一个残障学生提供更为科学合理的教育方式,从而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邰丽华说。

  邰丽华用手语表示,基于随班就读覆盖规模的扩大,不同地区的普通学校借助政府资源投入、社会组织专业支持等多种方式,在探索中不断解决残障学生的特殊需求。这些支持确实发挥了一定作用,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各种支持没有被有效统筹规划做到很好的资源整合,并受限于经费管理的僵化,可用的预算和经费使用要求不匹配。其次,校内已有的支持与校外专业化支持没有整合,残障学生个别化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导致他们在校内融入及学业发展上受到局限。最后,为保障课堂秩序及协助教师促进残障学生的课业跟进和融入校园,很多家长自费聘请特教助理,这必然加重家庭负担,同时也为学校的管理带来问题。

  “由于学校缺少具备特殊教育知识的人员,不了解特殊教育学生的发展特性,导致对他们个性化支持的缺失……这些问题无疑对特殊教育学生在校的学习、融入和发展带来诸多挑战。”邰丽华用手语表示。

  为了有效推进随班就读为主体形式的融合教育,保障残障学生的教育权利,邰丽华建议,《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第三期》应进一步规范具体措施,引导普通学校在常规教育工作中全面整合、融合教育内容,鼓励地方政府制定政策方案,经费得到科学、灵活的管理和使用。围绕残障学生的实际需求,整合学校的硬件和软件支持,引入必要的外部专业支持,保障教育品质。

  邰丽华建议,结合教育部2020年出台《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教研和实践层面深入研讨规范随班就读“一人一案”的目标及工作流程,整合不同的资源并寻求多元支持,提高特殊教育学生学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及可行性。

  邰丽华希望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教育条例》和《教育部关于普通中小学做好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准许普通学校在现有可申请使用的经费额度内,根据需要临聘特教教师,围绕特殊教育学生的需求形成“班主任全面负责儿童发展、特教教师入班支持、资源教师总体统筹协调”的校内资源整合体系。

  “让健全学生和特殊教育学生尽早就可以彼此认知、接受对方,了解生命的多样性,并培养他们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如此,特殊教育学生的身心得以良好发展,健全学生也通过接纳残障学生,有利于培养学生宽厚、理解、尊重等良好品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邰丽华用手语表示。

  心理健康对一个人拥有健全的人格是至关重要。舞蹈,是一种动态语言,是一种肢体协调的锻炼,是一种表达内心世界精神领域的载体。让残疾小朋友从小接触舞蹈,锻炼身体的同时,可以愉悦孩子们的心灵,让孩子们找到表达内心世界的方式,潜移默化形成自信、向上、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邰丽华把艺术当成养分,每个个体就是一棵棵小树苗,用养分浇灌树苗,从小就要给孩子传递美的点点滴滴,如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礼义廉耻等,让孩子们学会用各种感官来体味大自然之美,用心感受书卷中的文字之美,聆听用音乐拨动心旋的激荡……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和事业,需要每一个人身体力行,从我做起,将浇灌一棵棵小树苗变成灌溉无边无际的万顷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