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常委宋纪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21-03-15 15:0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15

  “文化遗产犹如金山银山,在保护好的前提下合理利用,能够对地方文化传播、旅游业发展、乡村振兴等产生积极影响。”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原副院长宋纪蓉建议,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文化强国建设。

  宋纪蓉介绍,2018年以来,她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和考察活动,亲身感受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有的地方“重申报、轻管理”“重开发、轻保护”,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对文化遗产价值的挖掘、阐释、传播不足,文化遗产资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释放不充分等。

  宋纪蓉表示,文化遗产是人类极其珍贵且不可再生的文化财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历史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实证。建议“十四五”期间聚焦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制度建设,健全相关法律体系。同时,将文化遗产预防性保护、科学保护和数字化保护纳入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和重点项目。(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