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推动时代科技与戏曲传承创造性融合
发布时间:2022-03-10 09: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3-10

  全国政协委员  董圆圆

  近年来,随着科技不断更新,大量摄制于上世纪的戏曲影像得到修复,盘活了大批老一辈艺术家的珍贵影像,使观众耳目一新。时代科技与戏曲传承也开启了更广泛的融合模式,主要存在于以下几种形式:老一辈艺术家的珍贵影像修复、传统剧目的互动式数字演播和戏曲栏目的VR沉浸式观演。

  时代科技与戏曲传承相融合的优势在于:

  首先,盘活老一辈艺术家的珍贵影像。上世纪录制播出的戏曲影像多以胶片、磁带为存储介质,由于时间推移,已出现褪色、划痕、噪点等视听问题,影响观看感受。伴随AI技术等科技在文化领域的广泛应用,大量戏曲影像通过超分辨率、智能插帧等技术手段完成4K高清修复。京剧音配像工程《龙凤呈祥》《赤壁》《四郎探母》《穆桂英挂帅》等,经修复播出后,均获得极高收视率,特别是梅兰芳先生访美演出的《刺虎》,经技术修复,梅兰芳先生的表演更清晰、服化色彩更饱和,获得业内外高度评价。

  其次,为观众带来全新观赏体验。互动式数字演播、VR沉浸式观演等形式极大拓宽并延展了剧场舞台与观众席的固定空间,使屏幕前的观众得以与演员近距离互动,增强观赏兴趣。

  最后,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剧场演出带来的压力。数字科技为每一位观众带来更高质量的荧幕视听效果,同时,也有利于疫情环境下戏曲艺术的海外传播。

  当然,目前时代科技与戏曲传承的融合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所涉剧目的剧种广泛性依然存有局限、戏曲音频的质量依然有提升空间等。据此,我在提案中提出:

  一是丰富经典影像修复的剧种类别,尤其是一些在传承方面存在一定现实困难的古老剧种,通过数字技术,助力非遗传承;

  二是注重经典影像修复的音频质量,满足观众“听戏”期待,使观众能够欣赏到老一辈艺术大师原汁原味的声腔艺术;

  三是拓宽科技与戏曲融合的边界,加大创造性互动,聚焦数字技术优势,使观众更多地感受到数字传播的灵活与近距离互动亮点,满足老戏迷,吸引新观众。

  科技与戏曲需要完成的不仅是简单结合,更应是在尊重戏曲艺术规律前提下的具备创造性、创新性的深度融合。这种融合是传统艺术对话时代、对话年轻观众的一种方式,并且极有可能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添一次新的尝试与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