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常委吴为山:让中国文化和故事为世界共享
发布时间:2022-03-10 09: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3-10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去年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文化经典在“云上交流”的提案》,同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对该提案进行答复,提出从加强文化交流传播顶层设计、创新文化交流传播方式和手段、指导并支持部直属艺术单位和地方文艺团体加强文化交流传播工作等方面推动提案落地落实。今年,吴为山又带来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的新提案。因履职期间的突出表现和贡献,吴为山荣获“2021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

    

  我的思考:创新交流模式,加强文化对话

  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不同文明主体之间沟通的困难,因此在国际交流中,应加大文化经典的“云上交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VR、AR、短视频等技术,通过文化经典传播中国声音,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生成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我认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不能停留在舞个狮子、包个饺子、耍套功夫上,也不能满足于向国外提供一些表层文化符号,关键是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以及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通过文化经典的相互交流,增加人与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心灵沟通。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我建议应从多个方面继续加强文化对话,促进往来。首先要相互办云上展览,通过文化经典增进相互了解与尊重。要充分利用全国博物馆、美术馆经典藏品的数字资源,打造不同序列云展览,提高讲故事的能力。其次是举办云上研讨会,让思想的碰撞与交融达成共识。2020年,我应邀参加了在线上举行的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阐述人文与艺术交流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得到各国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

  我建议,在文化经典交流中要创新表达方式、扩大传播。“云上交流”覆盖面广,要充分考虑不同国家不同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等,从国外观众容易接受的角度出发,选取最能表达中华民族精神的文化经典进行传播,与受众形成互动、共鸣。另外,还可结合中国传统节日,从文化经典中提取相关元素,开发云端文创产品,吸引更多国外年轻人参与。

  文化和旅游部答复:推进文化艺术资源广泛传播

  去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对该提案进行答复,包括加强文化交流传播顶层设计、创新文化交流传播方式和手段、指导并支持部直属艺术单位和地方文艺团体加强文化交流传播工作等。

  在加强文化交流传播顶层设计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在答复中表示,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文化交流传播平台和机制建设,打造了系列文化交流传播品牌项目。截至2020年末,文化和旅游部在全球设立45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20家驻外旅游办事处,逐渐建立了覆盖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网络,并举办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效益。自2015年起,连续数年以“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为主题进行系列宣传推广,成功打造“欢乐春节”“丝路之旅”“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中华文化讲堂”等国际文化和旅游品牌。这些活动也通过互联网进行宣传推广,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创新文化交流传播方式和手段方面,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新手段,发挥新兴媒体作用,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比如文化和旅游部与国家文物局合作,精选全国美术馆、博物馆系统50个优秀线上展览进行重点推广,依托人民网开设了“50场精美展览‘云上看’”网络专题,为疫情期间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指导并支持部直属艺术单位和地方文艺团体加强文化交流传播工作方面,文化和旅游部也有不少得力举措,如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部直属文化艺术场馆,利用已有的数字资源,借助VR等技术,依托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推出系列“云展览”“云讲座”等。

  答复中还提到,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从三方面加强文化经典在“云上交流”。一是持续推进线下展演、线上展播,让更多更好的展览和剧目覆盖更广人群;二是积极适应新时代要求,发挥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优势,创新文化交流传播方式和手段;三是加强资源整合,积极运用海内外文化交流传播平台,不断整合现有文化艺术资源,发挥集约化和整体优势,推动文化交流传播。

  今年的关注和提案: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故事是人类文化的基本元素和重要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这充分说明,讲好中国故事,让人民从中受到鼓舞,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意义重大。鲜活的形象是好故事的核心,文化工作的重要职责使命是塑造形象。

  为此,今年我提出《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提案》,提议讲好中国故事,要找到精神共通点、思想共享点、情感共鸣点。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树立国际化的思维方式。融合中外、贯通古今,精心构建话语体系,用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以多种角度、多种途径与世界沟通交流,彰显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充分调动世界各地华侨、爱国人士,国外汉学家、外国驻华机构,中国驻外机构、文化中心,各国学术机构、出版机构等的积极因素,形成合力,探索在不同话语平台和语境下有效的传播方式和方法,共同向国际社会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此外,针对加强全民美育等议题,我也提出了相关提案,比如提出统筹构建一体设计、分段实施的大美育工作体系等。在迈向新征程的伟大时代,以美培根铸魂、加强全民美育、倡导道艺统一,将进一步提升全民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王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