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辉煌
坚定理想信念 收获累累硕果
发布时间:2022-03-12 14: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3-1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

  优秀作品的诞生除了要靠文艺工作者积淀的才华、苦练的技艺,更要依靠坚定的精神信念和丰厚的文化土壤。多年来,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激发创作活力,沉下心来向火热生活汲取创作灵感,一部部作品、一次次演出,凝结了文艺工作者的锲而不舍与辛勤耕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正在成为舞台艺术创作的自觉追求和使命担当。这一点,鲜明体现在中国艺术节参演、获奖剧目之中。

  从“十二艺节”的情况来看,现实题材、现实主义创作正走向纵深,舞台上当代英雄楷模形象谱系得到进一步扩展,舞台艺术正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展现时代风采、讲好中国故事。从《谷文昌》《重渡沟》等作品中党员干部形象的塑造,到《柳青》《草原英雄小姐妹》《天路》等各个时期、各个民族的优秀中华儿女形象的展现,都感人至深;从河北梆子《李保国》、秦腔《王贵与李香香》、苏剧《国鼎魂》到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歌剧《马向阳下乡记》,不同艺术形式都在新时代焕发出光彩与活力,贡献出优秀的作品,创造出让观众倾心的艺术形象、视觉语言和舞台美学。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表示,多年来,在中国艺术节的舞台上涌现了大量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的精品力作。“十二艺节”中,国家京剧院现代京剧《红军故事》入选。这部作品涉及的人物是革命历史时期的普通人物,通过这些故事和人物,观众可以真实可感地触摸到那个时代伟大的人文内涵和时代精神,大力弘扬了革命文化。“这部作品在音乐、程式化动作的化用、演员的表演和唱腔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新探索,有些探索触及当代舞台艺术作品不得不考虑的重要维度——艺术审美的现代转换,而这些正是困扰京剧现代戏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借助《红军故事》参加中国艺术节的契机,我们也认真梳理了剧院在京剧现代戏创新发展方面的探索路径和宝贵经验,以期未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观众服务,为文化传承尽一份力。”袁慧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