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成就
记录成长变迁 舞台托举人才
发布时间:2022-03-12 14: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3-12

  历届中国艺术节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作品、成熟的演员,其中许多已成为作品谱系中的经典之作、演员队伍中的领军人物。舞台无言,见证了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坚守与创新。名家、名作与中国艺术节互相成就,写下一段段艺术佳话。

  袁慧琴已经不止一次登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2007年,由我担任主演之一的京剧《泸水彝山》亮相湖北省武汉市艺术学校实验剧场,这也是角逐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最后一台上演的剧目。”袁慧琴说,《泸水彝山》的故事取材于《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七擒孟获”,表现珍爱和平、民族和解、以德安邦的主题。当时,导演高牧坤从戏曲艺术“以歌舞演故事”的本质特征出发,深挖京剧艺术的本体美,“无情不感人,无戏不动人,无技不惊人”;还借鉴了电影蒙太奇手法和时空交错的舞台调度,吸纳了少数民族音乐、舞蹈等其他艺术门类的表演手段。这部对京剧艺术守正创新的力作受到观众、专家的一致认可,袁慧琴也因为这部作品获得了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文华表演奖和观众最喜爱的演员称号。

  2019年,国家京剧院排演的《红军故事》参加“十二艺节”,此时的袁慧琴也有了多重身份,她既是演员,也是主创团队成员,当时还有着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这一行政职务。“国家京剧院大胆推举年轻演员担纲这部剧的主演,当时演出的情形还历历在目。没有我的表演时,我就站在侧幕条看着舞台上青年演员表演。说实话,站在侧幕条时,比我站在舞台上还紧张。但让我特别欣慰的是,青年演员的进步突飞猛进,那种感觉就像是自己的孩子突然长大了。演出圆满结束时,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我为这些青年演员而自豪,我看到了京剧传承下去的希望。”袁慧琴说。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表演艺术家刘莉沙和中国艺术节很有缘分。2010年,由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创排的河北梆子现代戏《女人九香》参加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刘莉沙扮演女主角九香。“当时,我的嗓子突然水肿,为了能演好剧中角色,我匆忙赶到医院打激素,强忍着病痛努力完成演出,演完我就哭了。第二天我发现嗓子失声了,后来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才慢慢恢复。”刘莉沙说,当时参赛剧目很多,角逐激烈,她的老师、导演李利宏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鼓励。“师长对学生的关心和厚望,让我很感动,这也是一种守护与传承。”刘莉沙说。

  刘莉沙的中国艺术节之路并不算顺畅,当时在演出过程中还发生了意外情况。“我们的节目要配一段外放音乐,结果机器却突然死机。我们乐队的一位弦师反应特别快,带着乐队及时演奏出那段旋律。那时正在决赛当中,真的是惊出一身冷汗。”刘莉沙回忆往事,不禁感慨,追求艺术的道路是艰苦的。“我们演员和运动员一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流了多少汗,就有多少收获,这个绕不了弯、偷不了懒。”刘莉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