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建立户外探险安全预警系统 形成全国救援网络
发布时间:2022-03-12 14: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3-12

 

  全国政协委员  杨忠岐

  近年来,我国每年有近1.7亿人参与户外探险活动,其中有6000多万人参与重度探险活动,参与户外探险活动的人数每年还在以约10%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户外探险活动相关的安全事故逐年增加。根据中国探险协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户外探险活动事故报告》,2021年户外探险安全事故发生352起,同比增长113%,其中涉人员伤亡事故287起。

  为保障我国户外探险活动的安全,引导其健康、有序发展,避免和减少事故发生,迫切需要建立由国家救援队伍参与、民间救援队伍作为补充的户外应急救援体系和户外安全预警系统,并进行户外救援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的制定,组织宣传户外探险知识和安全教育,设立户外探险项目的专项保险等,尤其是做到事故发生时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专业化的应急救援。

  我建议,由应急管理部支持及统一协调气象、林草、卫生防疫、体育等部门,共同建立户外安全预警系统。一方面,对户外探险活动地区的天气、地质变化情况提前发出预测、预警,预防意外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对已经发生事故的地区发布及时通报,准确定位探险参与者的位置,确保救援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中国探险协会发挥行业协会职能,为户外探险者的安全出行提供技术支持,开发建设户外安全预警系统,使户外探险成为有计划、有备案、有记录、可查询并具有可追溯性的活动。

  此外,还需要培养民间救援队伍,建立民间救援管理平台。民间救援队伍是户外探险活动的保障和救援力量之一,他们为社会救援和各类公益事业做出过很大贡献。但是,多数民间救援队伍存在缺乏专业培训和全国协调能力不足等问题,需要进行专业培训和建立救援专业人才资源库,形成全国救援网络。可利用上述户外探险安全预警系统管理、协调民间救援队伍,既能精准上报灾情,组织有针对性的救援,又能避免一哄而上。最后,建议设立专项救援保险,实现救援活动的社会化兜底,保护救援队伍自身的财产和人身安全,使民间救援事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加快推动建设黄河国家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