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教育引导
廉洁文化活动永育人心
发布时间:2022-03-12 15: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3-12

  文化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廉洁文化建设是以“思想觉悟”为问题导向,从精神层面着手,崇德尚廉、崇廉拒腐,在人们心底筑起一道反腐败的思想防线。

  在建党百年的重大节点上,全国多地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结合地方文旅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像北京市一揽子推出了北大红楼等31个市级廉政教育基地;作为陕北革命的摇篮,榆林市依托米脂杨家沟革命纪念馆、绥德郝家桥旧址等革命遗址,重温革命先辈不搞特权、不搞特殊的清廉品质,并注重运用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方式,让廉洁教育更易传播、更易接受、更多互动。

  清廉书画,感染人心

  去年6月,由中国法学会、中国文联指导的“行廉致远——第七届中国廉洁文化书画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该展览展出了300余件展现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书画作品。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表示,中国廉洁文化书画展吸引和凝聚了一大批有正能量、大情怀的艺术家挥毫泼墨,为我党反腐倡廉唱赞歌,用艺术呈现经典,弘扬时代主旋律,较好地发挥了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宣传鼓舞作用。

  通过书画展现清廉文化受众面很广,近年来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相继开展以清廉文化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展览,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全面建设清廉山西,通过汲取各种文化养分,取长补短、择善而从,丰富和发展清廉文化。”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说,去年,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山西省廉政书法作品展在山西美术馆开展。展览得到了山西省书法名家、书法爱好者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共收到投稿作品1000余件,精选入展作品200件。从主题上,这些作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风廉政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为内容,传递出对风清气正的称颂和廉洁奉公的褒奖,展现出山西文艺工作者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担当。王拥军表示:“以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为依托,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深入挖掘能吏廉洁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也介绍,自2019年至今,“印记中国”“印记·抗疫”“印记初心”“印记冬奥”,廉洁文化始终贯穿在历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举办的大众篆刻展里。

  清廉剧目,净化人心

  “深化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人民至上、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强大势能常在。”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房灵敏说。自2018年以来,由贵港广播电视台、广西戏剧院创作的大型新编历史题材话剧《压舱石》不断在广西各地巡演,该剧是贵港市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推出的首部原创历史题材大型话剧,也是第十届广西剧目展演大型剧目展演的首个话剧类作品。

  《压舱石》讲述的是三国时期郁林郡太守陆绩廉洁爱民的故事,全剧以陆绩与杜达楠的矛盾为主线,体现善与恶、正义与丑陋的较量,情节跌宕起伏。该剧也在广西各市引起热烈反响,观看演出的各级干部纷纷表示,陆绩廉洁为民的从政事迹让人肃然起敬、深受教育。

  房灵敏表示,今后将扎实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廉洁文化就像一股清风正气,能净化人的心灵。”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莉沙介绍,“由我们剧团打造的河北梆子新编传统戏《新包公赔情》就通过创新的方式反映了廉洁文化的新时代内涵,受到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与其他包公戏不同,《新包公赔情》更注重包拯内心的情感波澜与矛盾冲突,让观众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包拯廉洁公正、铁面无私、刚正不阿的优秀品质。

  清廉景区,永育人心

  湖南是革命文物资源大省、红色旅游资源大省,红色文化源远流长。“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精神发源地——郴州汝城沙洲村以“半条被子”故事为主线,深入挖掘红军长征途中在汝城发生的“一张借据”“一块山楂片”等历史故事。如今,“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已成为湖南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清廉湖南,红色文旅”也逐渐成为湖南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名片。

  去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专门打造上线“清廉湖南,红色文旅”电子地图,电子地图录入了湖南省A级以上旅游景区522个,包括国家级红色文旅经典景区33家、省级96家,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6家、省级121家,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涵盖的全国红色遗址遗迹与场馆92家、省级213家。用户通过PC端或手机端可便捷地访问电子地图,了解景点相关情况,接受廉洁文化和红色党史的主题教育。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达哲曾表示,“十四五”期间,湖南文旅将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产业优势,全省文旅系统同频共振,深入开展“清廉湖南,红色文旅”清廉文化宣传推广系列活动,深挖红色文旅所蕴含的清廉文化基因和教育价值,涵养清风正气,以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书写“清廉湖南”新篇章,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推进清廉湖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