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
传承大运河文化基因 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
发布时间:2022-03-14 14:3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14

  “大运河在我国南北地区经济和文化交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尤其是对运河沿线城镇经济、文化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设好运河沿岸的美丽乡村,对于助力大运河文化带的整体保护、开发和利用具有积极意义。”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晓进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继去年全国两会建议高标准建设大运河文化旅游廊道后,今年,朱晓进继续呼吁推进运河沿岸美丽乡村建设。他认为,大运河沿线密布的城镇、乡村因运河而生、随运河而兴衰。目前,运河沿线乡村建设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城镇化建设中,一些地区未能充分保护好乡土文化资源。二是生态环境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三是美丽乡村建设同质化明显,部分乡村文化和旅游发展存在工艺水平较低、创新能力不足、产品特色不突出等问题。

  “大运河是一千多年来中华民族适应自然、利用自然、保护自然的智慧结晶,要深入挖掘地理、历史、人文资源,传承保护好运河沿线具有突出地域人文特征和时代特色的水运文化、生态文化、乡土文化等,建设好美丽乡村。”朱晓进说。

  朱晓进建议,对运河沿岸古镇古村落进行科学整体的规划和保护。按照城乡一体化方针,形成相得益彰、协调发展的局面。同时,加强研究和保护运河沿岸乡土文物建筑,将乡土文物建筑保护纳入城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中。对古村落按照“不损害文物本体、格局和历史风貌”的原则,改善基础设施,使原有居民享受到现代生活的便利,延续固有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引导农民合理利用文物。同时,加强村名和遗迹保护,让当地百姓留住乡愁。

  朱晓进建议,传承运河文化基因,打造大运河乡村文化旅游特色品牌。依托运河自然风光,挖掘运河文化,使运河成为新时期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民俗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把静态的遗迹遗产和动态的乡村生活相结合,把运河文化的内涵和居民日常生活相结合,让当地居民自觉参与运河沿线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开发文博创意产品,打造非遗主题精品线路,建设非遗传承体验设施,培育数字文旅新业态。同时,发展具有运河特色的乡村旅游业,建设具有运河特色的乡村段国家文化公园、运河生态文明博物馆、运河文化艺术村落等,打造运河乡村、运河线路、运河节庆等旅游品牌体系。(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