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
贺云翱:进一步推动建设长江文化旅游带
发布时间:2022-03-14 14:3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14

  2022年初,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怎么建”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专访时,分享了他对有关问题的思考。

  早在20世纪80年代,贺云翱便开始参与长江文化研究,并持续关注长江流域经济发展问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多次参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调研工作。在去年提交的提案中,他呼吁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保护传承和弘扬好长江文化。今年,他又准备了《关于促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长江经济带与长江生态文明建设相互协调的提案》《关于将长江三峡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提案》,对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长江文化和旅游发展念兹在兹。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涉及省(市、区)文化遗产非常丰富,旅游资源更是独树一帜。贺云翱说,在协调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长江经济带与长江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要结合国家相关战略,联合长江沿线城市,统筹推进长江沿线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利用。开展长江沿线文物、文化遗产及自然遗产调查研究,摸清家底,建设数据库。实施以长江文化阐释为核心的长江沿线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推进长江沿线、河湖(如嘉陵江、汉水、洞庭湖等)流域重要遗址的考古研究,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创建不同类别的水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示范区。持续推进长江沿线江南水乡古镇、中国明清城墙、海上丝绸之路等联合申遗工作。形成长江文物体系、长江文化遗产体系以及长江文化保护体系,确保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永续传承。

  贺云翱建议,结合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建设实际,统筹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生态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对长江沿线地区文化遗产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孵化一批彰显长江文化精神、体现中华文明多样性的文旅产品,助推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规划建设沿江旅游城镇体系,促进长江上、中、下游沿线城镇进一步拓展滨江岸线的文化和旅游休闲功能,衔接沿江旅游带与环湖旅游圈等,建设特色长江文化旅游带。统筹山水与人文等要素,推动产城景深度融合,实现农文旅一体发展,合力建设世界级长江流域黄金旅游带。(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