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乡村风貌:美在和谐
发布时间:2022-03-14 15: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3-14

 

 

全国政协委员  王本朝

  今年参加两会,我依然关注教育、文化和农村问题,教育、文化是本行和专业,农村是出身和血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农业农村方面,继续强调要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启动乡村建设行动”“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这是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乡村全面振兴要实现产业兴、乡村美、农民乐,要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有机地融入农业强、农村美和农民富的建设目标中,其中,乡村美化应是其重要内容。

  乡村的山峦、河流、树木、田野、池塘、小路、野花……无处不体现着大自然的美,这是乡村最大的优势。乡村的美除自然之美以外,还包括人造住屋、辅助用房、小庭院等的美。而恰恰是这些无规划、无设计、无造型的建筑物,破坏了乡村原本的自然之美。实际上,在传统中国,是非常注意乡村的民舍之美的,我们看看江西婺源、云南大理的民居就知道了。传统的乡民盖房子是很有审美感的,即使在生产力水平极其低下的时期,哪怕是土砖瓦屋,或是茅草棚,它们与自然环境都十分和谐,一点都不死板、不违和。“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这是多么美好的乡村景致。后来乡村之美被逐渐破坏,尤其兴起采用水泥预制板建房,都是火柴盒似的平顶房,千篇一律,外观粗陋,形式死板。后来由于平顶房日晒、渗水,又在房顶上加棚,使得建筑更显突兀。

  乡村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值得人们高度重视。传统村落要保护好,当下建筑也要考虑与乡村自然的整体协调,包括结构、外型、色彩等,都应做好引导和前期规划,同时也要加强对农民建筑房屋的审美培养和教育。由于过去经济条件的限制,农村的房屋主要是用来居住的,很少考虑房屋的欣赏性和文化性,加之受到城市建筑物的影响,为了生活和生产需要,一些所建房屋粗糙古板,与周围的环境缺乏和谐感。乡村风貌不仅仅是修路架桥、设垃圾站,还应把美化居住环境提上议事日程,特别是对改建或新建房屋,应做好充分的先行设计,让更多的村民懂得这个道理:房屋不仅是用来住的,也是可以用来欣赏和审美的。乡村风貌,美在和谐。

上一篇:
下一篇: 教育引导廉洁文化活动永育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