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富康年:切实加强基层文化执法力量
发布时间:2022-03-10 09: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3-10

  文化市场执法涵盖的范围比较广,如何解决基层文化市场执法力量不足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富康年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加强基层文化市场执法力量的建议》,得到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办复。接下来,他将持续跟踪、关注建议相关工作落实和改善情况——


  我的思考和调研:基层文化市场执法有很多事要做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这几年我提了很多关于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意见和想法。在与政府文化管理部门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收集到很多关于基层文化市场执法方面的信息,对于文化市场的现状,我也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进行了解,并从省、市、县的层面开展了详细的调研,发现在基层文化市场执法方面存在某些问题。这些问题在全国范围也具有普遍性。

  我发现,作为国家五大综合执法领域之一,与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农业相比,文化综合执法在基层存在一些短板。特别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后,少数基层文化执法力量不但没有加强,反而呈现出一种削弱的状态。除了人员不足,编制也比较混乱,比如执法人员的身份有公务员、事业编制、工勤岗位等,同时,在执法装备、执法标志等方面也没跟上。

  另外,文化市场执法涵盖的范围比较广,牵扯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多个板块,与老百姓的关系较为密切,意识形态属性也比较强。从国家层面上讲,确实不能有任何放松,在力量的加强、规范的出台、队伍的建设、标准化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鉴于这些现实问题,我认为基层文化市场的执法力量和力度亟待加强。

  多部门办复:推动解决基层文化市场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我提交了《关于加强基层文化市场执法力量的建议》,后被列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点督办建议。去年8月,我收到文化和旅游部对该建议的答复,提出将从规范执法队伍编制管理、加强机构设置和人员管理、加强队伍装备建设和形象建设等方面,推动建议落地落实。

  得到建议答复之后,我也一直在跟进这项工作,希望我的建议能真正推动问题解决或改善,发挥实效。在此过程中,我们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进行了多次交流座谈,听取情况和反馈,基层文化市场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后来在甘肃省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在该建议的督办过程中,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对问题非常重视。特别是文化和旅游部的一些同志,无论是在与我进行电话交流,还是在一起调研时,对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问题都非常关注,并做了大量协调工作,解决了很多问题。

  为了进一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任务的落实,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组成调研组,先后赴内蒙古、广东、江西等地调研。我受邀参加调研组到江西进行调研,在进一步了解基层情况的同时,也看到很多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比如文化市场执法标准已经开始制定,执法制式服装也开始配发,这些都是很好的现象。

  应该说,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在队伍的装备建设和形象建设方面,从社会认知度、辨识度、认可度方面,都有了比较大的提升,基层文化市场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也已经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对此变化,我感到非常满意。

  我将持续关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18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后,截至目前,全国共有执法编制约4.5万人,比改革前增加1.3万人。但是我发现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在编不在岗,混编混岗的问题比较突出。现在,这些问题正在解决。在执法编制等方面,无疑会有比较大的改进力度。相信逐步规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人员编制,能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体制保障。

  我还注意到,文化和旅游部正指导、督促地方进一步加强执法机构设置和人员管理,严格岗位责任制,定员定岗定责,确保行政执法岗人员占编制总数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75%,有力维护市场秩序,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此外,针对基层普遍反映的一些执法配车不足、用车难的问题,现在已将执法用车纳入到执法执勤用车的序列里面,正逐步解决问题。这样看,解决基层文化市场执法问题在很多方面都有了很好的开端。

  我相信,经过进一步的努力,我在建议里提到的问题能逐步得到解决,让基层文化执法力量切切实实得到加强。接下来,我会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持续跟踪、关注建议落实和改善情况。(王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