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委书记
罗强:让游客尽享文化大餐和山水盛宴
发布时间:2022-03-14 14:3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14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委书记罗强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专访时介绍,黔东南是生态之州、歌舞之州。走进黔东南,遍地是风景,3000多个民族村落星罗棋布、熠熠生辉。“近年来,我们按照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全区域管理的思路,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持续擦亮‘民族原生态·锦绣黔东南’品牌,描绘了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美好画卷,打造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罗强说:“民族原生态·锦绣黔东南,这既是来黔东南游客的感叹,也是黔东南旅游的品牌。我们依托丰富的中国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民族文化优势,积极探索差异化旅游发展之路,打造了西江千户苗寨、黎平肇兴侗寨、镇远古城等一批民族文化、生态文化景点景区,推出了20条精品旅游线路,其中2条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近年来,黔东南还积极实施市场主体培育、旅游业态升级、服务质量提升、闲置低效项目盘活四大专项行动,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罗强表示:“我们建立了全州抱团发展机制,借助环雷公山超100公里马拉松赛、苗年、侗年、姊妹节、旅发大会等系列活动,加强旅游宣传平台打造,让旅游更具趣味性,持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就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作出了部署,包括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升“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影响力,积极发展民族、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等内容。

  罗强表示,《意见》的出台对贵州闯新路提出了很多突破性的倾斜政策,既是党中央给予黔东南的“大礼包”,也是赋予黔东南的“新考卷”。下一步,黔东南将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为契机,加快培育和壮大旅游业市场主体,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广大游客尽享黔东南的文化大餐和山水盛宴。(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