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加快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14 14: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3-14

  全国人大代表  王祖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浙皖闽赣四省自古以来山水相依、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特别是四省交界区域,生态条件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生态保护与建设、旅游经济发展条件最优越的区域之一。2014年11月,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四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申请,建议设立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

  协作区设立7年多来,浙皖闽赣四省按照“四省协作、文旅融合”的共同目标,通过共建经常性合作机制、共创国际级旅游目的地、共享一体化公共服务、共推主题性旅游线路、共拓多层级客源市场、共促创新性协同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实践中也遇到一些因素制约,比如由于缺乏国家层面的主导推动、指导协调,协同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以及推进力度都有所欠缺;协作区位于四省交界处,相较于各自省内的中心城市,协作区内城市在重大项目落地、重大平台建设、基础设施布点等方面缺乏优势,基础设施历史欠账问题比较突出等。

  我建议:

  一是尽快批复《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总体方案》,便于四省加快推进协作区建设。

  二是加强对协作区建设的指导和帮助。从国家层面建立议事协调机制,牵头召开协作区部际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合力解决协作区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是加大对协作区建设的政策扶持。交通方面,按照交通先导理念,指导谋划建设四省边际区域城际轨道交通网络体系,打造1小时省际轨道交通圈。用地方面,落实旅游差别化用地政策,支持协作区范围内生态旅游开发。资金方面,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支持四省积极试点研究建立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产业投资基金,推动协作区内重大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和产业创新。

上一篇:
下一篇: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传承